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渝北将投600亿建重庆航空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0 重庆时报
渝北将投600亿建重庆航空城(图)
  时报图形 刘春田 制本报讯(记者 赵学锋)预计投资600亿、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的“重庆航空城”设计蓝图,昨天首次和专家见面。10年后的江北国际机场附近,将聚集航空、现代服务、制造装备、都市工业、高新技术、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群。航空城基础设施及产业布局2015年全面完成时,航空城内生产总值将达到200亿,最终打造成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渝北区的“经济增长发动机”。

  布局设计15年内不落后

  在渝北区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明确提出了“临空经济”的概念。渝北区政府根据身临空港的独特地理优势,作出打造重庆航空城的决策,并于2004年组建了航空城课题组。在对荷兰阿姆斯特丹航空城、德国法兰克福航空城、首都航空城认真调研后,结合上海虹桥机场和成都双流机场“临空经济”的发展情况,该课题组制定出了重庆航空城的构想蓝图。

  渝北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韦竟成介绍,重庆航空城按照国际视野、西部一流这一高起点来规划,布局设计上要在15年内不落后。航空城用地面积大约80平方公里,以10平方公里的机场控制区为核心,东到石坪组团、西到两路工业园西区、北到沙坪生态园、南到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区。届时,水产品、模具、服装等10多个专业市场,将形成航空城里的专业物流基地。

  轻轨3号线直达航空城

  在2007年以前,渝北区将投资100多亿元,完成航空城机场周围4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的改善将成为其中的亮点和重点。韦竟成介绍了近期渝北区实施的重点交通项目:总长3公里、起于渝北西政校区到江北寸滩港的金兴大道,明年正式动工;从渝北石坪镇到江北唐家沱的石唐大道2007年前修建完成,同时开工的还有连接渝邻高速路的机场第二高速路。此外,金山大道延伸道、总投资11.7亿、总长78公里的两路城区双环线已完成规划。

  机场高速路、渝邻高速路、金开大道、石唐大道、金山大道组成了航空城的高速公路网,龙头寺火车站、寸滩港直达机场的轻轨3号线,为重庆航空城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

  将建“中国火锅文化馆”

  在航空城建设比较成熟后,在机场候机的旅客将不会在候机楼度过漫长的时光,他们可以利用1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的时间,到航空城里的“中国火锅文化馆”去感受一下重庆风土人情的麻辣风格,还可以到“生态文化城”听听歌剧、逛逛公园,环绕机场形成的国际购物商圈,可以让外地旅客刚出机场就能够买到和国际接轨的商品。

  建议申报市“十一五规划”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戴科对重庆航空城的构想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说,江北机场今年的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630万人次、2006年达到750万人次、2008年达到1100万人次,最终要达到4500万人次。这就急需机场周围形成一个“城”,来带动机场的发展。重庆航空城的建设,为江北机场的大力度发展提供了动力。

  与会专家和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均对航空城的建设给以高度肯定,并建议渝北区政府将这个项目申报我市正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