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余家企业年底前必须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淄博讯记者从8月31日在淄博召开的小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关闭小清河流域内5类共60余家污染企业,确保到2012年基本解决小清河水环境问题。副省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从总体上看,小清河污染加剧的趋势没有得到遏制,部分支流水质恶化,成为我省污染最严重的区域。目前,该流域17个总控断面全部劣于地表水Ⅴ类标准,流域内一半以上

的城市生活污水不经处理排入小清河。

  会议决定,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对属于小清河支流的东营织女河、淄博猪龙河、潍坊张僧河及齐鲁石化排海管线等流域内“三河一线”污染的治理,确保今年底流域水体

  COD浓度控制在150毫克/升以内,到2012年基本解决小清河水环境问题。

  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关闭该流域内年制浆能力3.4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年产2万吨以下黄板纸企业、1万吨以下废纸造纸企业、1万吨以下酒精生产线、1万吨以下淀粉生产线。同时,对于向小清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直排的造纸企业,年底前将关闭其50%的草浆生产能力,2006年底前凡不能实现污水全部资源化利用的,坚决关停其草浆生产线。今后,凡向小清河干流及向距干流5公里以内的支流直接排污的工业企业,必须采取深度治理措施,确保2008年底前全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否则一律关闭。

  2005年底前,小清河流域5个设区城市、所有县级市和县城全部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调整到保本微利水平;2007年,该流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65%以上;2008年底前,我省将再投资12.3亿元,新建2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回用工程。

  此外,年内我省还将在寿光、广饶、桓台开展中水截蓄导用工程试点,拦蓄处理达标工业和生活废水,近期实现污染物减排,中期实现废水资源化,力争2013年前实现行政辖区废水零排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