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铃还须系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又去了北京但没再上访

  2004年春,新泰市委政法委书记、汶南镇党委书记等成为朱树然上访案包案责任人。汶南镇党委书记刘玉回忆说,朱树然案时间拖得长,工作难度大,偏偏两人又打上了,朱树然情绪更大。当时想直接去医院看朱树然,也不知他态度会怎么样,怕弄僵了更被动。于是,就委托别人代表他去医院看朱树然,也是探探路。

  这以后发生的几件事,促成了朱树然思想的转变。

  第一件事发生在7月底:刘玉及副镇长王业训请上访人朱树然的客。请客是找了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村支书兼民企老板牵的线,那人还带去了两瓶好酒。刘玉只字未提上访的事,只说想与他“认识认识”。喝酒时,朱树然内心显然被强烈地触动了,几次想提上访的事,但都被刘玉岔开了话题。刘玉对记者说:他不想急功近利,交朋友就要像交朋友。

  刘玉请朱树然喝酒,喝出一个效果,朱树然在背后对人说:“刘书记真是个好人。”

  第二件事是王业训送给朱树然一条可爱的小狼狗。王业训当时是冒着雨送去的,说是等将狗养大了,帮朱树然看猪栏。

  第三件事发生在立秋那天。那天上午,刘玉处理完一项工作后,恰好路过朱树然养猪的地方,刘玉便邀他一同走走。

  汶南镇是一个10多万人口的大镇,境内有国家及地方煤矿,经济发展较好。但境内有一条东周河,经常河水泛滥,危害附近农民生产及生活。朱树然的猪栏,就坐落在河边。2004年,汶南镇投入了1000万元,对东周河进行综合治理,建起多道蓄水坝,砌起了河堤,疏通了河道,能排能灌。当时,工程接近尾声,东周河新姿已现,两岸农民都很高兴。刘玉与朱树然沿河堤边走边谈,主要是刘玉谈发展前景,谈农民生活的未来,谈得朱树然心里很热。他们就这样一直走了10多公里,来到镇上的汶南煤矿。刘玉如今还清楚地记着那天立秋的时间是中午12时57分,刘玉邀朱树然一同到矿上的澡堂里洗了澡,一同吃了午饭,恰好刚过立秋时分。刘玉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说:“朱树然,我们两个一块儿跨入了金色的秋天。”至此,刘玉仍然没与朱树然谈一句上访的事。

  有人对记者透露说:这以后,朱树然实际上又去了一趟北京。但与往常不同,这次他没再上访,只在国家信访总局门外徘徊了一会儿,就回家来了。

  多年积怨一朝解

  朱风武的态度成为最终解决问题的关键。

  说起朱树然与朱风武的最终和解,很多人都提到他俩共同喝了一场酒。据说那场酒是朱风武邀请朱树然到自己家喝的,还有镇及管区的干部陪着。在酒桌上,朱风武端起酒杯对朱树然说:“大叔,我敬你个酒。”朱树然喝了。酒过三巡,朱风武说:“大叔,你要是还生气,就踹我几脚。”又说:“大叔,你如果死了,我还得给你拉麻绳呢。”“拉麻绳”是当地老人去世时,晚辈表示重孝的一种方式,只有较近的本家晚辈才戴这么重的孝。朱树然一下子被朱风武这句话说笑了。

  据了解,朱风武因与朱树然打那一架,受到了镇党委的严厉批评。朱风武态度的转变,很大一部分是上级党委工作的结果。最终,在镇里的调解下,朱风武以医药费、误工费、赔偿费等名义,赔偿了朱树然人民币1万元。当朱风武把钱当面交给朱树然时,朱树然没全要,找给了朱风武1000元,据说是为了表示一点风度。

  记者对二人如今的关系有些兴趣,并专门就此问过多人。有村民说:“现在好了。”朱树然妻子说:“现在见面说话了,以前不说。”朱风武说:“现在该说就说,谁叫咱是个书记来。”朱树然对记者说的意思则是:与朱风武算是说话了,但他还是能不说就不说。

  一位镇干部对记者解释说:“在农村就这样,这样就是好了,这多年的积怨,一下子成为好朋友也不现实。大面上过得去,时间长了,积怨就慢慢淡化了。”

  成了“义务协访员”

  2004年9月20日,朱树然在调解书上签了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承诺今后不再上访。一桩长达5年的积案彻底化解。

  2005年8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北鲍村,没见到朱树然。朱树然妻子说,村里有女出嫁,朱树然一大早就当“大客”去了。按当地风俗,“大客”是出嫁女娘家派出的最重要人物,今天这场合绝对脱不开身。记者与朱树然的妻子交谈起来。据说,在劝说朱树然最终不再上访问题上,她起了很大作用。她说:“那时,镇长一天来一趟,书记(指刘玉)也来过好几趟。”下午,记者再去找朱树然,说他当“大客”还未喝完酒。第二天一早,朱树然到宾馆找记者,与记者进行了长谈。

  朱树然多次重复说到一句话:“刘玉书记那人真是个好人。”他为此举了几个例子。他说刘玉有亲戚朋友来,还让他陪过客。“拿咱不当外人。”

  记者记起一位镇干部说的一个细节:朱树然签过调解书后,心头上多年的石头卸了,高兴得将家里一只老狗杀了,又买了一箱酒,一并送给管区干部。年底,在外打工的女儿回家,专门带来两瓶茅台酒为他庆贺,朱树然非送给领导喝。分管信访工作的新泰市委常委刘正琦对记者说:“我喝过他的茅台,那酒是真的。我说过一定要请他喝次酒,一直没空请,我还欠他一场酒呢。”他说,新泰市对全市干部提出了一个要求:“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信访工作,让群众息访后说共产党好。”朱树然上访案的结案,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朱树然向记者谈起了养猪规划,说到年底,自己将培育出30头以上的母猪,自繁自养,基本上可以满栏喂养,一年可出栏几百头。他说若不是上访耽误,儿子的新屋早攒钱盖起来了,现在他要一心一意养猪了。

  镇信访办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朱树然现在也闲不下来,有空就往镇信访办跑,但不是上访,而是帮着做上访人的工作。办公室里的人称他为“义务协访员”。某村一村民的坟地在另一村民的承包地里,坟地里的树,被承包地的村民砍了,最近当事人闹到镇上,口口声声“上访”。朱树然说:“有什么事不能协商解决,非上访不可?”他自己的现身说法,劝导对方,并帮助双方达成了和解。

  启事

  关注一段时间以来的热点问题,对重要新闻事件进行深度调查和解读,从而作出自己权威而独立的报道。这就是自7月12日以来本版所开设的《每周调查》栏目的追求。我们真诚希望《每周调查》能引起广大读者的极大关注,并将您所了解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社会新闻等方面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特别是一些颇有关注点的新闻事件线索提供给我们,让我们一起经营好这个栏目。热线电话:(0531)85193604,86795220。Emai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