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棕熊重伤流浪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1日讯(记者石念军)今天上午11时许,一被疑为“流浪汉”的男子跌入济南动物园“熊山”,被两只棕熊撕咬。30余名工作人员火速施救,熊口夺人后将其送往医院。下午3:50,伤者仍处于休克状态,抢救仍在持续。

  中午12:00,济南市市立四院急诊中心抢救室2室内,数名医生正在紧张地对一男子实施抢救,不时递出处方开药。室外,一群人正在焦急地等待。据介绍,该室内的病人正是

被动物园棕熊咬伤的男子。

  事发时,济南动物园杨书记正在离“熊山”约50米处,他说:“听见饲养员喊掉下人去了,我当即跑过去,一边通知保卫科,一边先行救人。”一开始,他们站在外面试图用花砖、石头将熊撵开。见效果不好,杨书记果断带领五六名员工通过专门通道钻进“熊山”,手拿竹竿、铁锹等与棕熊近距离搏斗。“当时是两只熊在东南角撕扯他,我们一路撵着转了半圈。”一时间,30余人共同围在现场,通过各种方式救人。经过约20分钟“搏斗”,两只棕熊终被赶入洞穴,人被救出。已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火速将伤者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

  杨书记回忆称,最初发现有人掉下时为11:00左右。另据介绍,事发“熊山”内当时共有三只棕熊,一只正在洗澡,没有参与“施暴”。

  抢救室门口,一黄色塑料袋里盛放有一些脏兮兮的衣服,是伤者的。据介绍,伤者年纪约在三四十岁。而据了解,民警在事发现场曾表示该伤者是一“流浪汉”,经常在附近转悠。

  由于没有任何身份凭证,伤者病历封面上的“姓名”一栏被写作“无名氏”。据参与抢救的医生介绍,伤者系摔伤加抓伤、咬伤,伤情集中在头部,眼眶、额头、头顶等处伤口较深,触及颅骨,左耳被咬掉70%—80%,右耳咬伤,右食指被咬掉一小节,右小腿被咬伤。截至12:45,抢救已进行了55分钟,但仍测不到血压。“有生命危险。”医生说。

  13:00,济南动物园已归于平静。“熊山”外边,几个游人正在给黑熊喂食,而旁边“惹事”的棕熊已不露面。“熊山”外围墙壁高达四五米,栏杆上有醒目的“严禁越栏注意安全”的警示。“警示标志如此明显,却发生了如此意外1济南动物园宣传科齐科长对此感到非常无奈。

  如果伤者是“流浪汉”,他又是如何入园的呢?购票显然不可能。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该园每天早晨6:30开门纳客,但开园时总会发现里面已有不少人。“从小清河岸边等处也能爬进来”。

  15:50,记者截稿时再次联系市立四院急诊获悉,抢救仍在继续,伤者血压已测到,但仍处于休克状态,未脱离生命危险。

  资料链接

  棕熊:大型食肉目动物,体长180~200厘米,体重达200千克。

  棕熊属环北极分布的喜寒冷动物,主要栖息在寒温带针叶林中,在高山草甸也能生活。多在白天活动,行走缓慢;没有固定的栖息场所,平时单独行动。产于东北、西北、西南。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