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两种病:恐权症和崇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专家能不能对社会的重大问题、疑难问题、争论问题、焦点问题发表“专家论证性意见”?我想,当然是能的,否则要专家干什么?

  专家们能不能集体对以上问题发表“专家集体论证性意见”?我想,这同样不是个问题,既志同又道合,绝无否定的道理。

  然而如今的“专家论证性意见”尤其是“专家集体论证性意见”的名声却不太好,不仅经常“出洋相”,而且还时不时地遭到大众的奚落、嘲笑甚至批判。

  为什么?就是因为当今的一些专家患上了两种病:一是“恐权症”,二是“崇富脖,因而丧失了专家的“独立人格”,丧失了探索重大问题、疑难问题、争论问题、焦点问题等应有的“人文品质”,其结果是使“专家论证性意见”或“专家集体论证性意见”沦为一些权贵和富豪为达到某种不正当目的的一种工具。

  譬如,这次在广东梅州市兴宁大兴煤矿发生的123名矿工命丧的特大透水事故中就爆出“专家论证”这样的丑闻:在《广东省四望嶂矿区水淹区下安全开采可行性专家组论证意见》中,称大兴煤矿所在的四望嶂矿区“所开采的煤层大部分都已在水淹区影响范围以外,其正常条件下的开采是安全的”,结果是专家们前脚刚走,矿难后脚就跟进。什么原因?我想,决不是这些专家没有水平,而是权力太厉害,地方政府官员作了各种各样要让煤矿上马的“暗示”,实在是“上命难违”啊!

  这就是我们常见的“专家恐权症”,专家的“论证”是围着权力的指挥棒所转,毫无专家的独立意志,我们的社会往往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再如,某著名企业家出钱、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一大批“主流经济学家”欣然为该企业大造特造舆论。什么原因使这些“主流经济学家”那样积极、卖命?原因有很多,其中肯定有一条,被钱“闹”的。在“孔方兄”指挥棒下,“专家论证性意见”尤其是“专家集体论证性意见”都带上了浓浓的“铜臭味”,文人的斯文、文人的道德良心、文人的公平公正都统统不见了,有的专家“崇富脖患得实在不轻埃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