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检制度仅靠设计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自2003年我国把婚前健康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以来,全国各地婚检率普遍下降的情况引发了诸多争议。许多人担心,婚检率的降低会对下一代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对此,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透露,有可能重新设定婚检制度。(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婚检制度的改革几经波折,无论是免费还是收费,无论是自愿还是强制,似乎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一系列的争议面前,卫生部做出正面的回应,自然是好的。但在酝

酿新的婚检制度时,我们不妨先回答这个问题:婚检制度是设计出来的吗?

  笔者认为,以往婚检制度的制定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是理论层面的制度设计,对现实关照不够,对民众的考虑和情况尊重不够,在制度推行的过程中缺乏严密的听证和试点实验。这样制定出来的制度在实践中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谁在设计制度?自然是专家和相关政府部门。他们能完全代表公民的整体意见吗?事实证明是不能的,而且在很多时候他们的想像与民众的实际有一定的距离。专家话语和行政话语考虑的是理论层面的可能与不可能,是思辨层面的应该与不应该。对于严谨可行的制度而言,拿出制度的初稿只是第一步,它需要“论证”和“试点实验”的跟进。

  制度应该体现民意,所以制度推行应向民众征求意见。我们近来总能听到“意见征求稿”和“听证会”两个概念,这就是征求民意的两种典型方式。当前,政府决策越来越重视民众的意见反馈,物权法向全国人民征求意见,个税改革举行听证会,这些都是听取民意的范例。从这些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民众的意见很多都是专家和政府部门没有考虑到的,了解民意对于制定得民心的政策和制度至关重要。而作为一项关系到下一代国民素质的公共政策,我们近来听到的关于“婚检改革”的新闻大多集中于“免费”和“自愿”上,却鲜有听到某地的婚检改革在大规模向民众征求意见,也很少看到召开“婚检改革听证会”的新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试点实验”同样不可缺少。有专业人士的理论支持,每次新制定的婚检制度都会看起来非常完美,然而,这种完美和理想,并不能直接说明在实践中它就是有效的、恰当的。“试点实验”

  可以让我们看到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可以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民意。但无论是2003年的全面放开,还是当前各地有关婚检改革的新举措,似乎都没有看到“试点实验”这一环节。政策、制度的出台太过随意,在推行过程中出现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

  婚检制度不是设计出来的,它是民意和民情的反映,要经历从预案、征求意见到试点实验并最终正式公布生效这样一个的过程。当下,反思以往在婚检制度设计上的程序问题和理念问题,这比忙着设计制度更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