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抓中部崛起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9月1日讯(记者 张尚武 实习生曾楚禹)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市州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在会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任务,抢抓历史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在会上就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部署。省

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长沙主持召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所作的重要讲话。省领导孙载夫、戚和平、谢康生、黄建国、石玉珍、郑治栋、于来山、蒋建国、吴向东、唐之享、谢佑卿、庞道沐、王四连、杨泰波、文选德、章锐夫、王汀明、刘晓、龙国键、何素斌出席。

  杨正午指出,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意义,明确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中部地区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步伐;调整优化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靠自己努力,争取国家支持,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杨正午强调,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抢抓中部崛起历史机遇,我省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二是发挥农业优势,建设现代农业;三是改善基础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工作中,尤其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的大项目,抓好基础设施的大工程,抓好关系民生的大事情。同时,要紧扣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三大基地建设,加快建设我省的国家商品粮基地、能源和原材料基地、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杨正午要求,各级各部门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要落实在抓好当前工作,完成当年任务上;落实在制定“十一五”规划,争取大项目大工程上;落实在用好国家政策,争取国家扶持上。

  周伯华就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拾十一五”期间的发展规划,部署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地位。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继续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加快发展劳务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二是以工业化为核心,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工业技术改造步伐,推进工业结构的调整升级;着力发展支撑工业化的现代服务业。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构建交通运输大通道;提高能源保障水平;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推进城镇化进程,大力培育区域增长极。进一步加快“一点一线”优势地区特别是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湘西地区开发步伐;努力提高城镇化水平;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五是力争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开放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取得进展。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农村税费及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减负;积极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主动融入泛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合作,全面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六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城乡劳动力素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发挥科技在产业升级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社会劳动保障和就业,努力提高城乡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

  周伯华强调,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十一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落实责任,把机遇和责任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认真谋划发展,努力办好事情,为构建和谐湖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