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向抗战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红网-湖南日报

  1945年初,中国战场上,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和国民党指挥下的正面战场对日军展开了局部反攻。5月8日,法西斯德国战败投降。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但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对公告“不予理会”。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震动了日本朝野,显示了一定威慑作用。8月8日,前苏联根据雅尔塔协议对日宣战。9日,苏联军队进入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大举进攻,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灭。

  同一天,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8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要求各地立即布置动员一切力量,向敌伪进行广泛的进攻。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的日、伪军送出通牒,限他们于一定时间内向人民军队缴械。中共中央和延安总部的指示下达后,各解放区立即组织反攻大军,向日、伪军发出通牒,并陆续发起猛烈的全面反攻,解放了大片国土。

  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上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本参谋总长美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包括中国代表徐永昌在内的9个盟国代表分别签字。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9月3日被定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

  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举行,侵华日军128万余人向中国投降。

  10月25日,台湾地区的受降仪式在台北举行。在抗战胜利的欢呼声中,台湾重新回到祖国怀抱。(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