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录3700名本科生不分专业、院系,统一进班学习 复旦推行“通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不分专业、不分院系,所有的大学生都进入同一个学院接受内容大体相同的教育,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却是复旦大学在其建校百年之际对中国高等教育体制进行的一次全面创新。

  9月开学后,复旦大学新录取的3700名本科学生就将统一进入复旦学院的42个班级学习,而不像以往那样到各自的院系去报到。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这批复旦新生将与不同专业的

同学共同学习生活,接受“通识教育”理念下新的教学模式的培养,然后再回到自己的院系中继续深造。

  “复旦学院的成立,从规模、理念到管理机制都是复旦大学的历史性革新,也是对创新中国高校教育体制的一次实质性探索。”复旦学院首任院长熊思东教授说。

  目前在国内高校里,大学生都是和自己院系里的同学一起学习生活,但复旦学院却彻底颠覆了这种传统。历史系新生张挪亚来到自己的寝室后发现,同屋6人中只有自己是文科生,其他同学还有临床医学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的,这让他惊讶不已。

  复旦学院的课程设计也打破了专业界限,复旦学院设有2200门、4200门次课程,平均3.7个学生就有1门次的课程,学生拥有相当大的选择空间。一年的课程被分为综合教育、文理基础、专业教育三大板块,其中以各专业学生都能学习的综合教育为主。各专业的课程也以更加便于其他专业学生接受的方式出现,例如物理系的“改变世界的物理学”和中文系的“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都适合文理学生选修。

  熊思东院长介绍,让一年级学生进入复旦学院学习只是复旦大学改革的第一步。今后复旦大学在本科招生中可能不再细化到具体专业,而只按照人文、政法、自然科学、医学、经管、技术科学、数学等7大门类进行招生,最终的目标将发展到只按照文、理、医三大学院招生。(据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