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贸易: 谁是最大受益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中美纺织品贸易: 谁是最大受益者(图)
  据新华社杭州8月31日电利润是贸易的终极标准。然而,当前中美纺织品贸易受到美方以保护本国纺织品制造业为由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干扰,偏离了继续提高利润率的惯常轨道。

  事实上,美国不但不是中美纺织品贸易的受害者,还是交易的最大受益者。

  “为外国企业作嫁衣裳”

  在位于中国浙江宁波的雅戈尔集团,生产一件衬衫要经过72道工序,平均成本为7.5美元。

  雅戈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向美国出口了超过40万件衬衫,每件衬衫的平均出口离岸价为8美元。

  这些物美价廉、款式多样的衬衫在离开中国后,价格一路飙升。当它们在美国各地的零售网点与消费者见面时,身价已经涨至三四十美元一件。

  事实上,雅戈尔衬衫价格的变化代表了中美纺织品贸易中典型的利润分成模式。中国纺织品业界估算,国内的纺织品制造企业在对美出口中获得的利润不超过整个交易利润总额的10%,其余90%的利润则被国外服装品牌所有者、美国批发商和进口商共同拿走。

  雅戈尔衬衫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朱爱君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美纺织品贸易中,即使是像雅戈尔这样国内数一、数二的大企业,也不过是“为外国企业作嫁衣裳”。

  设限困扰中美双方

  由于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每年能够生产500万件衬衫的雅戈尔集团不得不削减对美出口。

  “我们下半年可能没有来自美国的订单。”37岁的朱爱君说。在她从事中国衬衫出口的10多年里,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

  尽管从中国进口成衣面临巨大困难,一些美国进口商仍然对中国制造商念念不忘。朱爱君说,雅戈尔集团近日接到美国客户的电话,探讨将中国原料发到韩国,在当地加工成衬衫出口到美国的可能性。

  为满足出口需要,中国纺织品企业每年从美国大量进口棉花、面料和先进的纺织设备,为美国的棉农和设备制造商制造了难得的商机。

  2004年,中国从美国购进价值16亿美元的棉花,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棉花进口国和美国棉花的最大买家。这些美国棉花中的相当部分被用来制造销售到美国的纺织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中美纺织品磋商久谈未果,不但给中国制造商和美国进口商造成很大困扰,还极有可能影响美国对中国的棉花、面料和纺织设备的出口。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如果中美纺织品问题磋商不能取得有效成果,一年内,将有10万名中国纺织工人失业。同时,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则不得不以更高的成本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寻找同样质量和价格的产品,替代已经被美国消费者广泛接受的中国纺织品。一旦美国进口商寻求替代货源的努力告负,美国的普通消费者将不得不为购买棉质内衣等日用纺织品支付更多费用。

  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未能达成”更广泛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问题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布纳1日说,在第四轮纺织品磋商中,中美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的协议”。

  他对谈判前景仍表示乐观,他说,可以继续针对余留问题取得进展,对此美国仍保持乐观。在 今后数日美方将与中方商讨下一轮纺织品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中国商务部1日下午也证实,中美已经结束了3天的第四轮纺织品磋商。

  为解决这一问题,6月份以来,中美已经举行了三次司局级磋商,但磋商进展甚微。

  8月2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家商场服装店内,夏季服装在撤架前进行最后的打折销售。当天,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向欧盟成员国提出建议,允许目前积压在欧洲各港口的中国纺织品进入欧盟市场。建议如得到支持,中国纺织品的积压问题有望在9月中旬得到解决。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