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广场、大型超市、合作医疗,城里有的咱也有 长葛:40万农民过上“市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华君通讯员赵杰孙向阳)8月31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随着“上班族”的返家,长葛市小谢庄村一下子热闹起来:10多家饭店座无虚席,村文化大院和几家娱乐室人头攒动。

  正在村休闲广场锻炼身体的村民谢栓自豪地说:“俺村里超市、休闲广场什么都有。以后,再也不用羡慕城里人了!”

  小谢庄村距离市区16公里,原来这里没有经济来源,基础设施落后。一下雨,村里的土路就泥泞不堪;一旦生病,村里人还要为求医问药发愁。城里人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和保障机制,一直是村民们的梦想。

  近几年,小谢庄村采取灵活的招商引资办法,经济很快发展起来。村里投资110万元,对7条主街道进行了硬化、绿化,又投资33万元兴建村民健身广场、便民超市,并建立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医保制度。谢栓由此成了条件优越的“新型农民”:从115平方米的砖瓦房,搬进了300多平方米的两层别墅,还在入驻村里的企业中找到了工作,成了“上班族”。

  谢栓是长葛市40万农民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以现有企业、产业为依托,以企业繁殖企业,以产业繁殖产业,通过不断拉长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拉动农民“农”转“工”,引导农民向工业化迈进。目前,该市2.68万家(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223家限额以上企业带领20万农民走出土地,进工厂、搞经营,走上了富裕路。

  与此同时,该市积极推进“以工哺农”,使全市40万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该市全面启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就投资4530万元用于乡村道路、污水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的改造,使全市村镇道路硬化率达到70%;采取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个人缴费、集体扶持、政府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建立起全市农村合作医疗基金,3年来为农民补助医疗费1852万多元,大大减轻了农民看病的经济负担;在200多个村建起了文化大院、休闲广场、大型超市,使留守在乡村的农民也开始就地过上了“市民生活”。②9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