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建言南水北调“源头经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院士建言南水北调“源头经济”(图)
  9月1日,是“院士南阳行”活动最后的日子,众多院士不顾年事已高,赶到淅川陶岔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进行考察。对南水北调水源地进行考察,并为水源地的开发与发展寻求好的出路,是此次院士行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南阳淹没面积将达516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损失将达40亿元。但这里的人民无怨无悔,竭尽全力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工作。他们投入大量资金治理污染,关掉了渠首可能影响水源的企业800多家,把总投资近百亿元的一批工业项目拒之门外,压缩水源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每年经济损失达3亿多元。正是凭着这种可贵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渠首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这一切,深深地打动着院士们的心。在咨询研讨会上,在许多场合,院士们纷纷发表意见,为渠首的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说,南阳作为南水北调源头,确保送上清水、好水是大局需要,是一种责任,同时南水北调也为南阳的发展提供了绝好机会。在利用南水北调工程营造地方发展契机方面,湖北人做得比我们好。湖北方面以南水北调减少了汉水水量,减少了粮棉灌区面积,改变了现有的工业布局为由,争取到了国家许多资金补偿和项目支持。南阳作为工程源头,更有理由经营好这次发展机会:源头和沿线环境保护问题、占用耕地问题、调整工业布局和工业结构问题、移民安置问题、培育新兴项目和项目群的问题,等等,都应该并且可以放到南水北调工程的整体规划中统盘考虑和解决。做到了这一点,才算树立了科学发展观,才算经营好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源头经济”。

  中科院院士夏建白说,作为南水北调源头的南阳,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源头生态环境和优良水质,同时受益的地区譬如北京,也要采取对口支援的办法支持水源地的经济发展。他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要在下一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把《北京市要饮水思源帮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南阳市人民解决困难》的提案提交上去,为南阳人民鼓与呼。他还建议南阳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善投资环境,建立高新技术开发区,尽量吸引外资,确保水源地人民的发展和富裕。

  中科院院士叶恒强说,南水北调工程中央下了大决心,河南做出了大贡献,全国瞩目。为了确保水源地的环境和水质,一方面津京和华北地区要注意节约用水,并为水源地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另一方面,作为水源地的南阳要在发展中多一种思考角度,化损失为机遇。为了保护水源,这里确实有许多工业项目不能上马、许多企业关闭了,但从长远看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可以像一些欧洲国家那样,利用自己的好山好水,发展生态经济和旅游业、金融业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那时候,水源地的人民就有福了。②9

  本报记者张鲜明李天密李建峰苑海震尹江勇

  9月1日,参加“院士南阳行”活动的中科院院士和专家一行18人兴致勃勃地乘船从淅川县渠首出发,沿丹江口库区了解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 本报记者张鲜明李建峰摄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