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汝为院士南阳演讲深情寄语: 希望河南走出科学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戴汝为院士南阳演讲深情寄语: 希望河南走出科学家(图)
  8月31日上午,曾经走出过4名院士的南阳一中,走来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院士,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他是为参加“院士南阳行”活动而来的,今天要为这里的师生讲述他眼中的钱学森。

  戴院士演讲之前,先给同学们出了一道题:“知道钱学森的同学请举手。”台下“哗”地一下举起了森林般的手。戴院士环顾周围,欣慰地点着头。“老师们呢?请你们也来回答。”老人慈祥地看着台下。前排的百余名老师齐刷刷地举起了手。

  戴院士愉快地摆摆手,“我非常高兴。这说明河南的教育事业发展得很好,尊重科学,重视人才,令人鼓舞。”他说,曾经有一次在一个地方演讲,问的也是同样的问题,结果台下只有5个人举手,令他感到十分失望。“我们一定要知道钱学森,一定要了解钱学森,因为他是人民的科学家,是我们民族的骄傲。”老人提高了嗓音。

  戴院士的演讲从钱学森上个世纪50年代冲破重重阻力由国外回到祖国开始,讲到他如何成为“两弹一星”功勋,晚年如何淡然面对荣誉、地位、金钱,并最终被授予“人民科学家”称号的非凡经历,深情地讲述了钱学森作为一代科学伟人爱祖国、爱人民的感人事迹。戴院士最后引述钱学森的话说:“我是中国人,当然属于中国人民,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

  他的发言一次又一次地淹没在师生们潮水般的掌声里。

  临别,戴院士对师生们深情地说:“希望河南培养出更多人才,有更多的院士从这里走出来!”

  演讲结束后,高一新生王楠枫真诚地说:“我受到极大的震撼。戴院士的演讲让我明白了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必须要有爱科学、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②10

  本报记者张鲜明李天密李建峰苑海震尹江勇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