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产业一年创造增加值近60亿元 郑州新解“书中自有黄金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凌)一年创造增加值近60亿元,吸纳各类从业人员12.9万人,省会郑州的文化产业已在全省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成为郑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这是郑州市统计局近日对该市文化及相关产业进行测算后得出的结论。2004年,郑州市文化产业创造的增加值约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22.7%。

  一位业内人士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之后,人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将急剧增长。“郑州市人均GDP在1996年就已突破1000美元,去年人均GDP达到2362美元,这预示着郑州市文化产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他说。

  统计数据验证了他的说法。去年9月份,省会居民消费支出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文教娱乐消费首次超过食品消费;2004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娱乐文教服务支出分别比1995年和2000年提高了8个和3.6个百分点。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此次测算按照文化产业核心层、外围层、相关层三个部分进行了统计分析。

  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为主的传统意义上的文化产业“核心层”2004年实现的总产出为27.9亿元,创造增加值13.7亿元。

  以网络、旅游、休闲娱乐、经纪代理、广告会展等新兴文化服务业为主的文化产业“外围层”实现总产出22.3亿元,创造增加值10.4亿元。

  以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主的文化产业“相关层”实现总产出90.6亿元,创造增加值35.4亿元。

  三者的增加值之比为23.0∶17.4∶59.6,而全国的这个比例是25∶23∶52。“相对来说,郑州市的“外围层”新兴文化产业规模较小,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说。輥輳訛6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