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涨价第一天咋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出租车涨价第一天咋样(图)
忙 紧锣密鼓张贴公示条出租车咨询电话翻番

  本报讯(记者李林)9月1日是郑州出租车运价调整的第一天,出租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9时,郑州火车站广场,一群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来往的出租车张贴公示条。

  “公示条是连夜印制的,及时张贴可以避免司机与乘客争论。”工作人员来自郑州市客管处,他们在每一台出租车副驾驶位置前贴上了公示条。

  当天,有关部门在火车站、新郑机场管理站、未来大道、沙口路、城东路、伏牛路、文化宫路等7个地点,设置专人为出租车张贴公示条。全市10607台出租车中90%昨天贴上了公示条。

  “从9月1日零时开始,68986439的铃声就几乎没有停过。”郑州市出租车热线电话的接听人员说,到当天15时共有363个电话打进来,咨询电话的数量较以往翻了一番。

  “出租车在9月1日零时开始实施加收一元钱,但当时司机手中并没有物价部门发出的公示条,这样一来咨询电话的数量猛增,其间乘客与司机间也发生了摩擦。”工作人员说。

  郑州市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热线电话的解释,多数乘客能够理解新规定。至于乘客是否真正买账,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才能有所定论。”

  烦 不少乘客坚持还价的哥愿意自费调表

  出租车运价调整第一天,乘客是否接受加收一元的规定?记者走访发现,多数乘客听了司机的解释后,愿意多掏一元钱,但也有不少乘客坚持按计价器付费。

  客人还价,的哥也拉

  当日,郑州不少司机遇到打车“还价族”。担忧生意跑掉的司机不得不对众多的还价客妥协。

  “一上午拉了9趟活,遇到6个还价的,只有一个刚下火车的外地人没有还价,但是下车时坚持按计价器付钱。”出租车司机刘军无奈地说。另一位司机铁伟也遇到此类乘客。然而两位司机的选择出奇得一致,拉!“不能为了一元钱,而损失7元钱。”铁伟说。

  调价后,司机们最担心的是空驶率会上升。郑州市现有出租车10607辆,总量远大于同等城市的水平。郑州出租车空驶率比30%的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7.5个百分点。司机小杰认为,如果出租车司机心齐,都坚持加收一元钱,还价客就没办法了。“但是大街上有近一半的车在空跑,大伙能齐心吗?”小杰反问。

  “有的乘客下车时只愿意按照计价器显示的金额付款。我们愿意承担调计价器的费用。”有些出租车司机反映,由于调价刚刚实行,有些乘客还不知道,要费很多嘴皮子对乘客解释。司机和乘客甚至因此发生争执,司机不得不准备些报纸,让乘客了解调价政策。

  不执行新价格违法

  此次调价只是一个应付燃料价格上涨的紧急措施。根据郑州市物价部门核算,多收一元,每月可以使司机增收625元,用于弥补油价上涨的损失。

  调价后,出租车司机不加收一元钱行不行呢?郑州市物价局基金处处长孙华说,尽管此次调价不属于出租车运价调整,仅是燃油上涨后的加价,但不加收一元钱的行为仍属于价格违法行为,应该予以制止。该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乘客拒付行为不会持续很久,该坐出租车者还是要坐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因燃油涨价而制定的补贴司机的“应急”政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出租汽车行业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总量过大、供过于求,车型繁杂,管理体制不顺,运价结构不合理,司机负担过重等问题。輥輳訛6

  本报记者何可

  本报记者 郭宇 摄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