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污染祸及人类有毒物质侵入母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环境污染祸及人类有毒物质侵入母乳(图)
  母乳营养丰富,被认为是婴儿最完美的食品。但科学家近日指出,在环境污染连锁反应下,他们所采集的来自太平洋西北部地区的人类母乳样本中惊现可致癌有毒物质。

  研究结果

  美国研究人员25日在多伦多“毒素2005”国际会议上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人体和自然环境中除了含有早已被人们发现且已被禁用的有毒物质多氯联苯(P C B )外,还含有多溴联苯醚(P B D E ),而且含量可能超过多氯联苯。

  参与此次实验的人类母乳样本分别来自美国的俄勒冈州、蒙大拿州和华盛顿州,以及加拿大的40名妇女,这些妇女母乳中多溴联苯醚含量是欧洲和日本妇女的20至40倍。

  罪魁祸首

  多溴联苯醚是一种阻燃剂。多氯联苯则是一种具有致癌性的工业化学制剂,常存在于化工废渣和有机农药中。积聚在动物组织中能导致畸形。

  多氯联苯会在鱼类、肉类脂肪、乳类产品中积聚,人若食用这些受污染食品,就会摄入这种有害物质。它会使肝、肾功能受损,记忆力衰退,降低成人的生殖能力,甚至引发癌症。

  环境堪忧

  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流入海洋的多氯联苯约2.5万吨,造成海洋生物污染。今年年初,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发布的报告指出,波罗的海大马哈鱼体内含有多氯联苯等多种有毒物质;波罗的海鲱鱼体内多溴联苯醚的含量比大西洋鲱鱼高出50倍。

  研究人员曾发现美国和加拿大西海岸的海洋生物中,体内蓄积的工业污染物多氯联苯,比其他海区内的海洋哺乳动物高4倍。(辛华)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