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忆是最好的证明———访第二十五届飞天奖优秀导演奖获得者杨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记忆是最好的证明———访第二十五届飞天奖优秀导演奖获得者杨阳(图)
  在日前落幕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二十五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上,深刻反思战争的电视剧《记忆的证明》成为最大的赢家,荣获包括优秀长篇电视剧一等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编剧奖在内的三个重量级奖项。记者昨天拨通了该剧导演杨阳的电话,听她用温和柔美的声音讲述与《记忆的证明》有关的点点滴滴——

  记者:能不能谈谈你的获奖感受?

  杨阳:没有想到能得这么多这么重的奖,真是特别激动。这是对整个戏的肯定,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包括参与演出的日本、韩国演员在内的所有演职人员,和大家一起分享喜悦。

  记者:听说拍这部电视剧的过程中你多次流泪,宣传该剧的时候也是如此,是不是心里的感慨特别多?

  杨阳:是的,这不是一部简单的电视剧,它所承载的东西特别厚重,是我们用心、感情、眼泪全力打造的一部戏。我一想到那些被战争损害的老劳工的面孔、他们近乎祥林嫂般的诉说和那些记载真实历史事件的惨不忍睹的照片;想到见证历史的劳工越来越老了,但他们的申诉却还没有成功过,就特别心痛。我拍这部电视剧的目的就是要反思历史,呼唤和平,以告慰那些死去的灵魂和伤痕累累的生者。

  记者:《记忆的证明》在央视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在隔了一段时间来看这部电视剧,你觉得是不是达到了你预想的效果?

  杨阳:我一般是不看自己的作品的,因为总会觉得有很多遗憾的地方。但《记忆的证明》我是一有机会就看的,每看一次,感触都特别多。为了它我等了很多年,在筹备该剧的4年多时间里,我采访了许多当事人,选演员也花了很多的心思。电视剧播出后,大家都是用一种理性的态度来评价该片,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强烈的爱国精神,我很受感动和鼓舞。这基本是我预期的状态,我希

  望观众在看完该片后能够反思,毕竟记忆

  才是苦难历史最好的证明。

  记者:你拍电视剧好像不喜欢用大牌明星,《记忆的证明》如此,当年的《牵手》也是如此。这些演员在出演了你执导的电视剧后红了,比如蒋雯丽和吴若甫。你选择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杨阳:我一直认为要靠作品本身吸引观众。靠明星可以提高收视率,却没有办法提高作品的艺术水准。我选演员的标准是看他是不是适合角色,是不是肯为艺术付出百分之百的心力。

  记者:这届飞天奖,你和胡玫同时获得优秀导演奖,都是女导演,拍的电视剧题材又都非常大气沉重。你觉得作为女导演,拍这类题材电视剧有什么样的困难?

  杨阳:没有困难,我所感受到的全部是作为女性的优势。首先,我觉得女性一旦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就会生出无穷的力量。其次,女性天生细腻、感性。另外,女性导演没有那么多负担,创作心态往往平和、放松,让演员没有压力感。我和大家相处非常融洽,工作中他们都很配合我,生活上他们处处照顾我。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记者:下一部作品是什么?

  杨阳:我正在山西拍摄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展现白求恩的传奇人生。在此之前已经在加拿大拍摄了几个月,目前已完成过半,争取年底与观众见面。⑥2

  本报记者 冻凤秋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