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建设要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两年前,郸城县一个叫王峰的赴英留学生替政府垫资47万元,在家乡修了一条600米长的路,但至今也没能从该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回一分钱修路款。眼看新学期就要开始,由于无钱支付高昂的留学费用,这位留学生不得不面临辍学的境地。(据本报8月31日报道)

  这是我省新一轮“清欠风暴”中见诸公众视野的一个典型事例。两年时间,对留学生涯来说不算很长,但对于一个讨债者来说,简直度日如年。王峰的遭遇,不仅仅是他个人面

临的困境,也是当前清欠形势还相当严峻的一个缩影。

  一笔工程款,为什么拖了两年还不能还?究其原因,既有政府有关部门推诿扯皮的缘故,也不乏政府财力捉襟见肘的因素。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欠债不还的充足理由。

  从“清欠风暴”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成为“欠款大户”、清欠的重点对象,深层次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有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市政形象,违背了“量入而出”的原则,不切实际地大兴土木;二是有些地方政府在搞建设时,没有真正按照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办事。正是这种不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导致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不断加剧。

  当然,要发展,就不能不搞建设。但搞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统筹兼顾,量力而行。有的地方领导看到发达地区的城市面貌,再看看自己的落后状况,心里就不免着急,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在决策时,头脑千万不能发热,更不能不顾自身情况,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大干快上。像郸城县那样搞个“世纪大道”、“百亩广场”之类的“大手笔”,美则美矣,壮则壮矣,但这样的“大手笔”竣工之时,也是“大包袱”上身之际。如此一来,就免不了债台高筑,清欠形势就不能不严峻,还债的任务就不可能不繁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不仅在还款中少有诚意,而且在清欠中的表现也相当消极。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当地政府的形象和信誉,长期来看,也肯定会影响当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这显然与政府的根本职责相背离。

  郸城县暴露出的问题提醒人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无论搞建设还是谋发展都要量力而行。如果事先在决策上再科学一些、民主一些,步伐就会更稳健——尽管看起来似乎走得有点慢,但却会走得更远。①7孙勇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