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力挺“代骂公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谁在力挺“代骂公司”?(图)
  柏杨先生在一篇文章里曾有这样一段话:“骂者,唯人类才有的发泄愤怒的方法也。有啥不顺心的事,骂上两句,也就顺心。有啥不如意的事,骂上两句,也就如意。”此话道出了“骂”的“价值”——可以给人快感。可是“嘻笑怒骂”皆成文章的柏杨先生恐怕没有想到,竟然会有人开发起“骂”的经济价值,做起了骂人的生意。

  继沈阳、兰州之后,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代骂公司”也在郑州应运而生了,据媒体报道“生意异常火爆”。(见8月23日《大河报》)一般来说,有什么样的需求,就会有什么样的供给。“代骂公司”“生意异常火爆”的背后,显然离不开众多“顾客”的大力支持。然而,有需求的事情不一定就合乎道德、合乎法律,当“污言秽语”被“专业”打理成一种商品、服务,还可以委托“经营”并形成“专业公司”的时候,显然已远远超出了正常的人际秩序的范畴,成了衍生在社会肌体上的一个毒瘤,这不能不让我们警惕并反思,叫停这种挑衅社会公德和法律的低俗牟利方式,势所必然,理所应当。

  不过,若对这一畸形消费链条作一 简单分析,不难发现,“代骂公司”只是一个传声筒,最多是把脏话说得更难听一些、更专业一些。因此,板子不能只打在“代骂公司”身上,追根溯源,恐怕最应当承担责任的还是站在“代骂公司”背后的“顾客”。

  说实话,很多人都会有想骂人的时候,从心理健康角度看,发泄是消除心中怒火减轻精神疲劳的有效手段。现在的问题是该怎样去发泄——喝醉酒回家打老婆、骂孩子会被人瞧不起,也不能像某些日本职员那样跑到“发泄室”里敲打上司的塑胶模型。“代骂公司”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项市场空白。于是乎,一些愤世疾俗而又委曲求全的犬儒主义者,终于找到了可以发泄自己的情绪而又不为人所知的平台。

  活跃在这个平台上的“顾客”,处心积虑要满足的不过是一种不道德、非正常的心理需求。问题是,请人代骂之后,除了撕裂人与人之间和谐、信任的关系,放大某些误会,甚至激化与所谓“对头”之间的矛盾之外,还能起到什么建设性作用?要知道,不管有多大的理由,“亲自上阵”也好,委托代骂也罢,都是涉嫌违法的行为。这一畸形产物,虽然可能因迎合某些人的不良需求而猖獗一时,但决不会长久。就在郑州传来“代骂公司”“开门见喜”的消息之时,笔者在网上看到外地的一些类似机构已经“关门大吉”。真是其兴也勃,其亡也速。①8

  有道是:你出钱来我动嘴,污言秽语满天飞。

  顶牛斗嘴徒增气,道德法律全抛弃。

  刘亚辉/文李庆琦/图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