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省政法系统昨日首次联合接访群众,许多人赶到现场欲吐冤屈———600多信访群众排成了百米长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昨天上午8点,省高级人民法院内人头攒动。省政法委和省直政法部门联合接待信访活动正式开始,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以及公安、司法、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亲自坐镇倾听市民举报上访。

  这是我省政法委主要领导和各省直政法部门负责人首次联合接访。

  上午8时,省高院大门外的广场上,信访市民排成了百米长队,而在该法院二楼的大审判厅内,早早赶来的市民已将座位占去了大半。

  海口市民梁先生带着双亲的上访书信来到省高院。他说他母亲何玉南等四位老人起诉7个侄子侵权财产分割一案一审败诉,他们不服表示上诉,2005年8月22日下午看到二审传票时他们感到非常疑惑,一直以来该案的案由是“财产分割”,如今却改成“继承纠纷”,两者诉讼时效不一样,他们认为这样有失公允。接待投诉的海口中级人民法院屈院长就该案做了批示,请有关人员依法办事。

  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多,前来信访的市民多达600余人,受接访的200多人。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省政法委牵头各部门联合执法接访,源于群众对政法机关政法干警涉法涉诉有些意见,我们一定要为民做主,规范执法行为。”

  现场处理镜头一

  住了12年的房子突然要被法院拍卖

  现场答复:可暂不强行拍卖

  因涉及一民事诉讼,两个单位32户职工家庭居住了12年的住房,突然就要被法院强行拍卖,他们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

  据了解,现居住在海口市金盘路15-2栋南宝花园5号楼里24套住房的32家住户,是省电子工业总公司下属的国有企业海南耐维电子有限公司和海南电子原件厂的职工。12年前,电子总公司下属企业海南恒星实业贸易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了南宝花园5号楼。电子总公司将房产分配给了耐维公司和原件厂,再由两个单位以福利分房的形式,分配给各自的职工居住。

  近日,由于海南金明企业贸易公司诉恒星公司合作建房合同纠纷一案,经美兰区法院判决生效后,该院将于9月5日强行公开拍卖这些职工居住的南宝花园5号楼的24套住房。

  联合接待上访群众活动现场,一名姓王的住户提出了停止强行公开拍卖职工住房的要求。他说,一旦住房强行被拍卖,他们将无家可归。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现场答复,法院执行该房产是有法律依据的,但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角度出发,建议法院可不作强行拍卖。他要求,省高院对此案进行督办,可通过调解解决。

  听到这个答复,王先生放心了。

  现场处理镜头二

  法医鉴定不公 丈夫被重判

  现场答复:由省公安厅重新做鉴定

  在联合接待上访群众现场,来自定安的乡村女教师邓荣花为她的丈夫喊冤,认为法医鉴定不公,导致事隔8年后丈夫被判刑过重,请求对受害人伤情进行重新鉴定。她的这一心愿,昨天当场得到了满足。

  据介绍,1995年6月26日,这名女教师的丈夫郑某等三兄弟因故与曾某发生斗殴,其中一位兄弟将曾某双脚打伤。他们了解到,受害人曾某出院后休养三四个月,双脚就和正常人一样行动自如。但是,事发后108天,在伤者踝关节还没有消肿的时候,定安县公安局法医就进行了关节活动功能鉴定,鉴定结果是重伤。

  2004年6月28日二审时,其夫郑某被判有期徒刑5年,其余两兄弟也各自领刑。

  邓女士认为,法医把恢复期的关节功能受限当作永久性功能障碍来判断而认定为重伤是错误的。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现场表示,要满足邓荣花的心愿,将由省公安厅重新做鉴定,省委政法委对此案进行督办。

  现场处理镜头三

  丈夫在职工宿舍被同事开车撞死

  现场答复:责成公安局立即立案

  东方八所50岁的孟祖群昨天带着女儿来上访。

  孟女士说,丈夫刘国良原是武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去年9月,她丈夫在职工宿舍休息,公司一廖姓员工开一辆运矿车撞倒棚房,将她丈夫当场砸死。事发后东方交警大队在死者家属与武华公司间进行调解,要求按交通事故处理,武华公司不同意,只愿付2万元补偿。因未达成协议,一拖再拖。之后交警大队未对事故作出认定。家属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审认定,交警大队对廖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而不作非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是合法的。二审认定道路交通事故属于交警部门管辖范围。孟祖群现在要求东方公安局对其丈夫的死亡做出书面责任认定。

  省公安厅贾东军副厅长对孟祖群母女的遭遇表示同情,指出公安局立案不及时,责成东方公安局立即立案调查 。

  作者:林莹 廖庆玉 良子

  (来源: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