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的哥”“的姐”统一着装 海口“的哥”统一着装第一天遭遇冷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调查:大多数司机仍穿便装 出租车司机:统一服装既没必要也不安全

  出租车公司:衣服还没有做出来 交通局:有些公司做衣服慢了些 市民:出租车司机内在形象更重要

  本报海口9月1日讯(记者宋亮亮摄影报道)7月24日,海口市交通局作出规定,9月1日

是出租车司机统一着新式服装的第一天。9月1日上午8点至下午5点,记者从金盘路到海甸岛,从府城到国贸,一路上调查发现,出租车司机穿统一服装的不超过5%。出租车司机是什么样的心态,出租车公司怎样答复,交通管理部门如何解释,普通市民有何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详细调查。

  记者目击:

  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仍穿便装

  9月1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金盘路观察出租车司机着装情况。一直到上午9点,一个小时的时间内,金盘路上通行了琼国出租车公司、集益出租车队、弘运联合第二车队等6个出租车公司的40多辆出租车,这些出租车司机全部身穿便装。上午9点10分,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赶赴海甸岛方向,一路上发现身穿统一服装的出租车司机仍然不多。

  出租车司机:

  穿统一服装是怕被罚款

  据昌导出租车冯司机介绍,他和公司签定的合同中规定,由出租公司赠送制服,结果公司又让他们出全部的钱购买新式服装。他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打工的,每天一个班要交给车主60块钱,加油的钱还由我们自己支付,有时候辛苦一整天,还要赔钱。应该由我们的公司出钱购买衣服,何况公司原来说过送衣服给我们的。现在3件衣服(长袖、短袖、领带各一件)就收我们125块钱,我们很不愿意交。公司告诉我们,交通部门要进行检查,那没办法只有把钱交上了。”

  以海口集益出租车队陈司机为代表的很多司机认为,统一着装,尤其是要求统一打领带,会让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受到威胁。据陈司机介绍,出租车不同于公交车,如果要求出租车司机带领带,万一有些犯罪分子扮作乘客,在后座上很容易用领带勒住司机的脖子实施抢劫。“谁都不愿意出事,但我们必须为我们的安全负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陈司机告诉记者。

  昌导出租车公司的肖司机告诉记者,他和很多同事认为,新发的统一服装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就多了几个字嘛”,他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着服装上的“TAXI”和“椰树”标志给记者看,“这样的衣服,和公交车司机的衣服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就是多了两个小小的标记,布料还不是很好。

  部分出租车公司:

  一些司机才刚刚量尺寸

  针对出租车司机没有统一着装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某些出租车公司。据琼国出租车公司陈先生介绍,购买统一服装的钱,他们公司已经收上来了,但是他们布料购买得比较迟,到现在一些司机才刚刚量身,以至于衣服没有按时做出来。另外,陈先生还告诉记者,“至于服装费用的承担问题,我们公司效益不是很好,经费紧张,没有多余的钱拿出来给司机购买衣服,所以,由司机承担全部费用。”

  交通局:

  有些公司定做衣服慢了些

  9月1日上午10点20分,针对大多数司机仍穿便装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交通局。交通局法规科吴科长告诉记者,很多出租车司机没有穿统一的新式服装,是因为有些出租车公司做衣服慢了一些,以至于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到衣服。

  另据吴科长介绍,目前,一部分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已经领到了新服装,还有一些出租车公司衣服已经做好拿到手了,只是还没有发到司机的手里。吴科长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如果出租车司机没有按规定着装,是由于其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没有领到新服装,则交通局不会给予罚款。

  市民:

  内在素质比外在形象更重要

  在市民眼中,出租车司机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9月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最重要的是一种内在形象,比如良好的服务态度、对乘客负责的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等等。陈先生对记者说,“穿的衣服再规范,如果服务态度差的话,我们也不愿意乘坐。”至于着装,他认为只要司机穿得整齐、干净就可以了,不用过多在乎什么款式。

  链接

  链接

  一:据海口市交通局介绍,对于服装制作费该局在日前发给各出租车公司的有关通知中对此已经做出了说明。根据该通知,服装制作费应分别由各公司及驾驶员负担,其中建议公司出资40%,驾驶员出资60%的比例分担,也可视双方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对驾驶员负担资金的部分,各公司可从驾驶员原缴纳的承包风险抵押金中扣除。

  链接

  二:从9月1日起,海口市出租车驾驶员将统一着装,并实行相应的稽查制度,违反着装的驾驶员将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停岗培训教育、取消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处理。

  (宋亮亮 整理)

  作者:宋亮亮

  (来源: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