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控裁军防扩散白皮书发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的1.7万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白皮书指出,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同时,

“鉴于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导致外空军备竞赛。

  关于核裁军,白皮书说,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从未在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关闭了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

  白皮书指出,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接受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5次现场核查,核查结果均表明中国严格履行了国际公约义务。

  白皮书说,自加入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中国严格履行议定书各项规定,对不符合议定书规定的老、旧地雷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分批分期改造或销毁,迄今已销毁了数十万枚老、旧地雷。

  近年来,中国在国家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加了国防费,但增长幅度较小,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等。

  白皮书说,中国已逐步建立起涵盖核、生物、化学、导弹等相关敏感物项和技术及所有军品的完备的出口管制法规体系,自2002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共查处了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各类案件数十起。

  (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