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聚北京 纪念伟大胜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5 华商网-华商报
齐聚北京 纪念伟大胜利(图)
《黄河交响》彩排气势恢弘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60年前的9月2日,在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巡洋舰密苏里号上,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政府签字投降———历时14年,中华民族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最终赢得了近代反侵略历史上第一次全面胜利。

  结束战争的日子,值得全人类永远铭记。然而,纪念,绝不仅仅是为了再一次温习60年前胜利的喜悦和欢欣。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应该在庆祝的同时反省,反省如何才能让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如何让和平永驻人间,如何让中华民族不再遭受外侮!

  纪念抗战·动态

  我省几位老人赴京纪念抗战

  本报讯(记者 刘海宏 卫晓宁)昨晚7时23分,省委统战部组织我省的5位老人踏上开往北京的列车,参加于9月2日至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这5位老人是:当年从台湾赶赴大陆参加抗战,后一直任职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庄明夫;抗日将领关麟征之妹关梧娟;抗日将领方晓松之女曹湘琴;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陈光舜;杨虎城之女杨拯英。

  据悉,这次国家隆重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将有一大批亲历抗战的老战士、老战士遗属、海内外爱国人士及国际友人参加,中国政府将向70多万亲历抗战的老战士、海内外爱国人士及国际友人颁发纪念章。

  据了解,除这5位老人外,省军区组织的赴京参加纪念抗战活动的老英雄王郁文、费龙山等已经提前出发。

  纪念抗战·专访

  老人们激情万丈谈抗战

  昨日下午6时许,在西安火车站贵宾候车室,记者采访了5位老人中的4位。交谈中,老人们除表现出难以掩饰的兴奋外,更多的是对抗战历史的思索,对未来的憧憬。

  陈光舜: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

  现年86岁的陈光舜老人现任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轻时的他,在老家高陵县搞过“高陵县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向家乡的学生宣传抗日救亡;1939年初,通过考试成为黄埔军校一分校第十六期步兵科的学员。黄埔军校毕业后,经过党组织批准,陈光舜赴国民党第四集团军三十八军工作,参加了中条山战役、中原会战等。

  陈老说,如果有发言的机会,他一定要强调纪念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也就是胡锦涛总书记说的牢记历史、勿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现在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庄明夫:通过地下党关系参加抗战

  交谈中,庄明夫老人显得异常谦虚,搞了一辈子通讯事业的他与通讯结缘要追溯到1943年。庄明夫1926年出生于台湾,1943年通过中共地下党关系来到北京,学习通讯。1945年,19岁的他当兵了,后一直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搞通讯工作,“虽然是小米加步枪,但根据地的科学人才特别多,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抗争。”

  关梧娟:哥哥一生就是打日本人

  抗日将领关麟征的妹妹关梧娟也受邀参加纪念活动。“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非常高兴,胜利来之不易,抗战的胜利是靠千千万万人的血汗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居安思危,发愤图强,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另外,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我感到非常光荣,国家这么重视,人民这么重视,对抗战出过力的人,国家和人民都不会忘记他们。记得我哥哥曾经说过‘我的一生是打日本人的一生’,我很怀念我的哥哥,很敬重我的哥哥,他是中华好男儿。”

  杨拯英:代表父亲参加纪念活动

  “虽然身体不好,又有冠心病等老年病,但我还是认为此次活动我必须参加,抗战胜利实现了我父亲的遗愿,我是代表我父亲参加纪念活动的。”杨虎城将军的女儿杨拯英说,“中央举办这样隆重的活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这60年来,中国发展非常快,中国人终于到了可以扬眉吐气的时候,而现在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正是用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也不应该忘记。”本报记者刘海宏卫晓宁

  纪念抗战·颂歌

  《黄河交响》今晚8时奏响

  本报讯(记者 李彪)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陕西省军区政治部主办,陕西省乐团、陕西电视台、陕西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黄河交响》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将于今晚8时在西安人民大厦隆重举行。

  艺术家演绎经典

  据了解,《黄河交响》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由陕西省乐团百人交响乐队和130人左右的大型合唱队联袂组成,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延安创作的《黄河大合唱》和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乐序曲《红旗颂》为主题节目,同时精选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的抗战题材经典音乐作品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的作品。演职人员中有我省著名歌唱家冯健雪、安金玉、米东风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围等众多艺术家。

  音乐会诠释历史

  昨晚,音乐会在西安人民大厦进行最后一次彩排。在气势恢弘、荡气回肠的《红旗颂》乐曲中,《黄河交响》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拉开序幕。在交响乐伴奏下,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仿佛将观众带回到60多年前,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整台音乐会显得气氛庄重、热烈,恰到好处地体现了历史感、凝重感。

  数百观众提前欣赏

  昨晚的演出虽然只是彩排,但还是吸引了不少闻讯而来的人,能容纳数百人的会场坐满了热情的观众。“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思想上很受熏陶。”一位年轻人说。此次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崔炳元表示,整个音乐会在于对重大历史的纪念,其政治意义和艺术价值并重。

  据悉,今晚陕西电视台卫视频道将现场直播这台音乐会。

  纪念抗战·提示

  今日将有这些活动

  下午在北京市朝阳公园举行“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参加活动的抗战老战士、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将共同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晚7时45分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文艺晚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6000人参加。据新华社

  纪念抗战·缅怀

  陕籍军民牺牲数十万

  本报讯(记者 李勇刚 王培民)60年前,风华正茂的他们肩背小米、手提步枪,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广阔国土上与来犯的日本鬼子短兵相接、浴血奋战、保卫家园。60年后的今天,当霜染两鬓的他们往事重提时,仿佛一切刚刚在昨天发生……

  昨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军区政治部和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在省委西院礼堂举行。座谈会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马中平主持,10名老八路代表和社会各界1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八路代表、高校学生代表、党史研究专家学者相继发言,回顾那段悲壮的历史,缅怀英烈们的丰功伟绩。

  在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陕西和陕甘宁边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陕北曾经一度成为全国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在党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陕西的抗日救亡运动和支前运动蓬勃开展。八年中,仅陕甘宁边区就有3万青年参加八路军。抗战中陕籍军民牺牲达数十万人!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展抗日斗争的重要历史经验,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中平同志在座谈会结束时指出,抗战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们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伟大抗战精神,珍惜和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纪念抗战·历史

  抗战胜利日怎么来的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上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本参谋总长美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包括中国代表徐永昌在内的9个盟国代表分别签字。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9月3日被定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