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邻居节,仅有聚会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现如今,省城的不少社区都搞起了“邻居节”,社区居民一块聚聚,畅谈邻里情,增进邻里关系,营造一种其乐融融的新型社区人际关系。应该说这是件大好事,值得赞扬和推广。

  但是,笔者了解到,大多社区搞的邻居节无非是大家不定期地聚一聚,唱个歌、跳个舞、吃个饭啥的,别的就没有什么内容了,而这一年来也没有几次,有的甚至仅仅一次。笔

者以为,仅靠几次聚会不足以成为“邻居节”的核心内容。试想,邻居们彼此间还形同陌路,几次聚会下来,认识一下,邻里关系真的就可以增温,进而达到一种融洽的状态?我看未必。

  来看看我们的农村居民,他们没有“邻居节”,但绝大多数农民的邻里关系却是相当融洽,原因是他们长来长往。

  城市居民心灵方面的自我封闭,是邻里关系隔阂的关键所在。平日里鲜有往来,“各家自扫门前雪”,这样一种客观事实,造成了城市居民宁肯在网络虚拟世界里和网友聊天,也不愿到对门邻居家唠唠家常;宁肯养个宠物遛街,也不愿和邻居出来散步。笔者以为,庆祝邻居节,市民不妨大胆交往,敞开心扉、以诚相待。维系邻里关系靠的是有形的接触、彼此的尊敬和互助,需要的是一年里常常保持联系、沟通,常常串串门,没事唠唠嗑。社区居民彼此之间,多多往来,在一家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在谁家有喜事的时候,一起凑凑热闹;结伴出游,互相照看,睦邻关系是长久的关系,而非几次聚会活动。

  既然社区给大家提供了邻居节这么一个好的桥梁,城市居民就更该主动和邻居结好,让邻居节真正成为邻里自己的节日,而不是在这样的人造节日里走走过常

  (葛红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