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剩余爱心”设个回收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好心人献出的爱心款没有花完该怎么办?是受助人自己留下?是交给慈善机构?还是……《齐鲁晚报》8月22日A9版《“剩余爱心”传给肾病小患者》一文给出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答案。文中的枣庄姑娘杨运英因病住院,出院时好心人给她的爱心捐款还有7000多元没有花完。“剩余爱心”经协商,捐给了另一名患者。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为“剩余爱心”的结局拍手叫好。剩余的钱没有交给患者

,也没有交还捐助者之一的红十字会,而是经过协商,把钱给了更需要帮助的人。由此笔者联想到其他领域的爱心捐款捐物能否也像这次一样,不是把钱全部交给受助者,而是把“剩余的爱心”用到更需要帮助的地方。

  前几天,笔者看到一篇报道:一个贫穷的大学生自强不息的事迹被报道以后,社会上有爱心的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夜之间,一个穷大学生就变成了一个小富翁。十年前“武汉市十佳少年”肖想莉,经过全社会的帮助,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小富婆,最后不思进取,离家出走,现在在武汉汉正街卖衣服。

  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只是想帮贫困人员渡过难关,而不是要养活他们一辈子。当社会上的人看到受他们帮助的人比他们更富裕时,以后谁还捐款捐物?谁还会帮需要帮助的人一把?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会捐赠的钱好像都归受助者自己所有,并且这种归属好像理所当然一样。

  22日看到“剩余爱心”有了圆满结局,让笔者想到,是不是可以设立一个“剩余爱心”回收站?由群众组织出面,呼吁受帮助者自觉退回多余的爱心款,这个回收站要公开透明,通过回收站寻找更需要帮助的人。如此一来,社会上捐赠给受助者的钱才不会浪费,才不辜负那些献爱心的好心人。

  (杨甜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