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城规划新增73处行人过街地下通道,近期将建2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师擎)昨天,市规划局召开专家咨询会,来自东南大学、市建委等单位的专家与市民代表共同为刚刚编制完成的《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把脉”。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实施后,在新街口、鼓楼、湖南路、夫子庙4个重点地区,以及地铁1号线等7条轨道交通线、中山南路等12条城市干道沿线将新增73处人行过街通道,而且全部在地下。

  出行难,人车分流成必然

  无论是地下综合街、人行天桥、人行地道,还是轨道交通站点,都是行人过街时躲避车辆最安全的通道。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地下综合街仅有北极阁、正洪街及夫子庙3处,人行天桥和地道加起来也不过16个,而且除了近几年修建的金鹰国际人行地道和淮海路人行地道环境较好、行人使用率较高外,其他走得人并不太多。一方面过街通道利用率不高,一方面行人与车抢路走。截至去年底,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8万辆,预计今年将净增10万辆,十运会前夕将达到70万辆,预计10—15年后将达到80—120万辆。而有关统计显示,步行仍是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2004年,南京居民人均日出行2.66次,共发生行人责任事故22起、16人死亡、7人受伤,城市快速路或主干道上的事故占绝大多数。因此,有关专家表示,科学规划人行过街通道十分必要。

  规划新建过街通道全部在地下

  最新编制完成的《老城区人行过街通道规划》规划期限为2010年,远景构想到2050年,以护城河、外秦淮河、金川河对岸以及玄武湖东北岸为界(无城河处以明城墙和城墙遗址为界),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记者注意到,通道规划与城市现状契合得十分紧密,如结合地下公共空间、地下综合街,人行过街通道采取“面状”分布;结合7条轨道线和中山南路等12条干道,人行过街通道呈“线状”;老城区一些行人过街需求大的地方则呈规划为“点状”。据介绍,随着城市发展需要,加上人行天桥节假日人流拥挤、冬季结冰等,规划中新增的人行过街通道均下地。其中新街口、鼓楼、湖南路、夫子庙为规划的四大重点区域:新街口将新增11处过街通道,人行出入口达到131个;鼓楼新增4处,出入口达30个;湖南路新增4处,出入口达39个;夫子庙新增8处,出入口达61个。规划还沿7条轨道线路布置了32个地下站点,行人可以从站内过街;沿历史景观轴线、交通干道或商业街等12条城市道路新增了30个人行地道。此外,8处行人过街需求较大的地点也将设置地下通道,包括狮子山、省人民医院、儿童医院、上海路、总统府、鸣羊街、解放路及红土桥人行过街通道。

  20个人行地道列入近期目标

  规划同时明确了近期的建设重点。其中地下综合街方面,将在新街口建设完善正洪街地下综合街,结合糖坊桥、东铁管巷地区改造建设糖坊桥地下综合街,东铁管巷地下综合街;在鼓楼结合周边地块改造,建设下沉式广场地下综合街和市民广场地下综合街,形成鼓楼地区串联空间;在湖南路建设湖南路地下综合街。结合建设地铁二号线新增地下站点5个,包括汉中门、上海路、大行宫、逸仙桥、明故宫。考虑老城区近期功能需求,规划提出近期建设20个人行地道:大桥南路,黑龙江路,军人俱乐部,南大北门,荷包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院,长江路,总统府,牌楼巷,上乘庵,军区总院,半山园,香港城,金润发,内桥口,水西门,三山街,箍桶巷,中华门。由于地下人行过街通道一般一处造价在500万元左右,规划建议具体的资金筹措可借鉴杭州武林广场人行过街通道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城建前期引入市场化操作,采取“以物易物”方式,用人行地道建成后一定年限里的广告设施使用权、通道冠名权等,换取建设成本。(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