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自己的骨髓造骨补下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4 潇湘晨报

  身上缺了一块骨头,只要从自己体内抽5毫升骨髓,就可在体外培育一块出来再接上去!这听上去像是天方夜谭,但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主持该项研究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曹谊林教授近日与湖南省肿瘤医院达成合作协议,决定由湖南省肿瘤医院征集5名下颌骨缺损患者,免费为他们培育一块下颌骨修补到缺损部位。

  体外育骨依靠的是“组织工程学”技术,曹谊林运用这种技术还成功在体外培育了骨

、皮肤、肌肉、神经等组织并进入了临床实验。该项技术即将在临床普遍应用,大量各类损伤患者将因此受益。

  征集对象将获免费治疗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周晓主任医师主持此次征集工作,对肿瘤整形有深入研究的周晓说,下颌骨缺损直接影响人的面容,一般采用自体骨移植手术整形,但取自体骨难免影响取骨部位功能。如果不取自体骨,用异体骨容易发生排斥反应;用骨代用品易发生异物反应。不管是用自体骨、异体骨还是代用品,都不是骨缺损整形的上佳选择。而“组织工程化骨”技术可以在体外培育一块属于患者自己的骨,移植给患者后不会发生排异或异物反应。

  周晓说,省肿瘤医院是国家临床药品研究基地,此次主要承担“组织工程化骨”在下颌骨修复方面的临床研究。需要征集的志愿者,是下颌各类良性肿瘤导致下颌骨缺损或部分缺损的患者,上海方将为患者免费培育一块下颌骨,再由省肿瘤医院为患者做植入整形手术。

  只需抽5毫升骨髓

  周晓说,每名患者将只需抽取骨髓5毫升。培育的过程在医学上来说是一项尖端技术,主持该项研究的曹谊林曾经第一个将“人耳”复制到裸鼠背上,这只“人耳鼠”曾于2001年在国家863项目成果展上引起轰动。由他领衔的《组织工程基本科学问题》研究是国家“973”计划子项目,去年下半年已通过验收。运用组织工程学培育出来的人体组织除了骨,还有皮肤、肌肉、神经等等。该项技术走向成熟标志着医学将走出组织、器官移植的范畴,步入了制造组织和器官的新时代。

  培育骨头的过程听上去非常简单:用可降解材料按骨的形状做一个支架,然后运用一系列特殊办法,由骨髓“生”出的很多成骨细胞附着在支架上并不断增多,支架逐渐就变成了一块骨。

  已为30多人成功补骨

  据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30多位患者植入了这种培育出来的骨,手术前他们缺损的都不是下颌骨,而是肱骨、头顶骨、上颌骨等等。曹谊林与湖南省肿瘤医院合作,是希望掌握肿瘤导致骨缺损修复手术的临床资料、使更多肿瘤患者可以利用这些体外培育出来的组织。

  周晓说,征集的患者抽过骨髓后,就可静待上海方造骨,大约一个月后再到省肿瘤医院接受手术,造骨费用及其他多项治疗费用将全免,第一名患者将直接去上海抽取骨髓,往来机票都将由医院承担。周晓预计,组织工程学技术将很快在临床普遍应用,更多的骨、皮肤、肌肉、神经损伤的患者将依靠这一技术得到很好的治疗。本报记者张树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