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峥嵘多姿 内含神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刘延福,生于1955年,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聊城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研究生学历,现任聊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

  刘延福幼承家教,勤于书法练习。他坚持“师古而不泥古”的原则,精研前人名作,博采众家之长,大楷临摹王羲之《乐毅论》、《曹娥碑》及王献之《十三行》等名迹,行草以“二王”为宗,兼及孙过庭、赵孟兆页诸家,对钟鼎文、隶书、魏碑等也心摹手追,故

四体皆工,大小兼能,基本功扎实,尤喜篆汉,后攻章草,然后参以己意,使古之理法,我之神韵跃然笔端。对临摹作品,其独到见解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仔细观察,不露马迹蛛丝,找出前人之特征、变化,逐一突破,以不变应万变,以期达到碑帖结合之目的。他说:“学习书法要看书、写字同时提高,多看文史方面以及与书法有关的文学、历史、书法理论及美术、哲学等书籍,以期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和书法方面的品位。”他的书法作品之所以得到社会的认可,一方面是来自于他的天赋,另一方面正因为他勤学苦读,“功夫在诗外”的历练。他一贯主张书品即人品,注重心性修养,博采兼收,从而创作出峥嵘多姿、意蕴天然的书作。

  刘延福的书法,正如他的艺术见解和追求,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自我完善,他的作品纵横开阖,飘逸流畅,圆润生动,既充满刚健之势,又具丰腴之姿,墨色浓淡干湿,亦出之自然,含蓄蕴藉,使之力度与情趣相映生辉,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

  近年来,刘延福积极参与各种大赛,曾获中国当代文人书画艺术大展赛特别奖;“国越书画联谊展”银奖;2001年全省公安系统庆祝建党80周年书画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刘延福同志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日日临池不辍,经常挥毫到深夜,浸淫其中,乐此不疲。灵气悟性,加上刻苦用功,相信他会在艺海中精进不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