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总理访阿为能源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9 环球时报

  印度总理辛格8月28日抵达喀布尔,开始对阿富汗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近30年来,印度总理对阿富汗的首次出访。印度媒体评论说,这是辛格为印度获取更多的能源和打击恐怖势力“铺路”。

  尽管印阿两国在地缘战略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由于阿国内政局长期动荡,印度自英·甘地总理1976年访阿后,便没有国家领导人访问过阿富汗。1993年到1995年期间,印

度驻阿使馆还一度关闭。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印度开始积极参与阿战后重建工作,并许诺巨额援助,两国关系急速升温。

  印度对此次总理出访非常重视。为了体现对阿新政府的信任,辛格拒绝了印安全部门的建议,坚持将访问日程确定为两天,由此也成为自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首个在喀布尔过夜的外国首脑。另外,在随辛格出访的代表团名单中,除了外长、国家安全顾问等高官外,还有一位特殊人物:索尼亚的儿子、甘地家族的继承人拉胡尔·甘地,印度对印阿两国关系发展的看重程度及长远考虑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表示对阿富汗经济重建的支持,辛格在两国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宣布,印政府除了尽早兑现此前关于向阿提供5亿美元援助的承诺外,还将在此基础上额外增加援助5000万美元。辛格表示,“在帮助阿富汗重建国家经济和政治问题上,阿方提出的一切要求印度都将予以支持”。

  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对阿经济援助如此热心,主要还是出于两个战略考虑———打通北线能源通道和消除恐怖主义隐患。

  印度在近年来一直饱受能源短缺问题的困扰。为了强化能源安全,加快经济发展,中亚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一直是印度长期渴求的目标。2003年4月,印政府正式开始规划土库曼斯坦经由阿富汗、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北线”油气管道计划,并将其作为未来保证印度能源供应的重要途径。随着巴基斯坦在伊朗—印度油气项目中采取了积极合作态度,印度开始将目光转向印阿关系,为日后的油气管道过境阿富汗项目预先“铺路搭桥”。辛格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强调,对于印度而言,“从土库曼斯坦到印度的管道项目和伊印管道项目同样重要,两条都是印度所急需的能源通道”。他表示,印度已经与阿富汗政府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有关细节问题将在随后的会谈中进一步协商。

  借助阿富汗打击恐怖分子是印度强化印阿关系的另一个考虑。在印政府看来,克什米尔地区的“越界恐怖活动”与前塔利班政权或“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阿富汗则可以在清除恐怖分子基地、打击极端势力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进而帮助印度消除恐怖袭击隐患。曾于今年2月访问印度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8日表示,阿政府希望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能够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以确保恐怖主义威胁能够从该地区彻底清除。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