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空黑名单不是万能药(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0 环球时报

  法国民航总局8月29日在网站上公布了5家不符合航空安全的航空公司名单: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美属维尔京群岛的圣托马斯航空公司、利比亚国际航空服务公司、莫桑比克航空公司和泰国普吉航空公司,同莫桑比克航空公司有合作租赁关系的一家航空公司也被列入其中。法方称,如果这些航空公司能提供符合国际航空运输标准的技术资料,法国将把它们从“黑名单”上删除。同一天,比利时也公布了自己的禁飞名单,包括9家航空公司,主要是非洲的货运航班。

  名单引出争议

  法国此时采取这一举动,一方面是为了加强民航安全,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回应最近接二连三的空难引发的忧虑。8月份,全球发生了5起空难,334人丧生,16日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客机在委内瑞拉坠毁,152名法国旅客无一生还,震惊朝野。法国外长24日呼吁欧盟尽快建立统一的“黑名单”。

  法国交通部长当日表示,“‘黑名单’不存在任何外交考虑”,“惟一的标准就是安全”。但是,媒体对此提出了质疑。名单上既没有哥伦比亚航空公司和近日两次被法方以安全为由扣留客机的土耳其航空公司,也没有去年7月法国议员向国民议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列举的存在安全隐患的30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去年1月3日发生在沙姆沙伊赫的空难,法国有129名乘客死于非命,随后埃及航空公司在瑞士被禁飞,而在法国却畅通无阻。

  那么,这份“黑名单”能起多大作用呢?最多只能“增加透明度,向乘客提供更多信息,使各国加强航班的安全”。法国民航总局也承认,这份名单“未必获得全球认同,也不是万能药”。

  各国各行其是

  最先公布名单的是美国,美国自1992年起就将上百个国家航空公司的运营和维修机制是否符合国际标准分别归类。在欧洲,英国去年1月就公布了“黑名单”。瑞士已宣布9月1日将在网上公开“黑名单”,此前各旅行社和旅游者可以向联邦政府民航局了解被列入另册的航空公司。德国表示将不会公布名单,以免引起外交、政治纷争,但支持欧盟形成一个透明而统一的“欧洲名单”。与众不同的是,意大利拟出了一份“白名单”,即列出符合各项安全标准的航空公司。许多国家也都在采取措施,对缺乏安全保障的航空公司保持警惕。

  虽然各国都口口声声称,禁飞是按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标准采取的措施,但是,从公布的“黑名单”中不难看出,各国既缺乏整体协调,也缺少统一标准。毛里塔尼亚航空公司客机存在维修保养问题,但仍然可以在伦敦和巴黎起降。今年5月一家在荷兰、德国和法国都被禁飞的土耳其航空公司开辟了比利时航线。自2004年3月被法国列入黑名单的美属维尔京群岛的圣托马斯航空公司则通过租用未被禁飞的航空公司客机的办法,继续在法国领土上运营。

  目前,欧盟正在综合各成员国飞行安全“黑名单”,力求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这些名单公布于众。但是,此间媒体认为,“黑名单”并不意味着榜上有名的航空公司在所有的成员国中禁飞,也难以确保航空运输的整体安全。

  法国的“黑名单”一出,立即引起了泰国交通部航空运输总局的关注。泰国的普吉航空公司是惟一一家今年新被列入“黑名单”的航空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私营公司,一向以低廉机票吸引乘客,此前已被多国禁飞。泰航空运输总局表示,将于近期对此事做出回应。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魏有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