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什迪又出新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0 环球时报

  知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16年前因为一部《撒旦诗篇》而被追杀。今年9月1日,他的最新小说《小丑萨利马》将在美国全面上市。拉什迪称,他通过这部小说讲述了“背叛的爱、破碎的爱”,并对克什米尔的局势感到担忧。

  《小丑萨利马》从一桩谋杀案讲起。1991年,美国前外交官奥普尔斯在私生女位于洛杉矶的寓所外被人捅死并斩首,凶手是他的司机、来自克什米尔的男子诺曼,他称自己为“

小丑萨利马”。由于奥普尔斯曾是美国驻印度大使,并是美国反恐部门的主要官员,人们普遍认为谋杀是出于政治目的。但在接下来的章节里,拉什迪的笔墨纵穿60年,向人们讲述了谋杀案后面的爱恨情仇。

  拉什迪在接受《时代》周刊的专访时说,克什米尔的文化原本是各个社区和谐共存,但现在这种和谐被打破了。对于他来说,“悲剧就是某种东西被彻底打碎,即使有世界上最好的意愿,也无法将它弥合”。拉什迪说,由于印巴相互之间极不信任,没有第三方的调停,关系很难真正缓和。

  萨尔曼·拉什迪于1948年在印度出生,后在英国长大,现居住在纽约。1989年初出版的《撒旦诗篇》被指责亵渎了伊斯兰教,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号召穆斯林在全世界追杀拉什迪。他开始了逃亡和躲藏的生活。直到近几年,拉什迪的生活才好了一些。接受采访时拉什迪说,最近7年他再也没有向警方申请过保护,“那已经过去了,我费了很大力气才翻过了那一页”。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记者于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