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发展使日本经济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0 环球时报

  中国对日本商品的需求帮助了日本经济复苏,而竞争压力又迫使日本公司管理层开始对企业和银行进行重组。

  中国对全球经济有两大贡献,一是中国扮演着经济引擎的角色,它购买的商品数量与日俱增。二是价格低廉的中国商品流入世界市场,降低了全球的消费价格。日本现在的情况就是这两大贡献的典型例子。中国目前的高经济增长率对日本这样的国家来说是福而不是祸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企业家一直坐等资产价格回升。中国的发展和全球化力量改变了这一切。本世纪初,日本公司开始向国外转移生产、降低成本、卖掉无关大局的产业并偿还债务。日政府也加大力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而言之,主要是在中国发展推动下,这些举措才使日本近几年出现了令人信服的复苏。

  可是,日本的决策者却偏偏得出一些错误结论。日本一直错误地以为,国内的各种问题都是消费价格降低引起的,并由此猜想,如果日本银行能制造一点通货膨胀,就万事大吉了。可通货紧缩只是日本经济的一个症状,而不是导致其不能持续发展的原因。日本政客对日本银行施压,要求其对付来自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日本的通货紧缩主要是自身银行系统的错误造成的,并且日本也没必要阻止这种紧缩。

  日本忽视了中国发展带来的很多好处,这也是错误的。《泰晤士报》的经济专栏作家卡勒斯基本月发表文章,称中国崛起使最富的国家更加富裕。中国的大规模生产让全球商品价格降低,另一方面这也让其他一些产品的价格更高,而中国并不生产这些产品,如奢侈品和金融服务。卡勒斯基说,拥有金融服务的富裕国家由此变得更富。

  现在,发达国家甚至被中国的贡献惯坏了。若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几年变缓,发达国家可能面临出口减少和通货膨胀的危险。说到保持经济增长和降低通货膨胀,投资者要感谢的不是格林斯潘,而是中国。

  (摘自8月29日布隆博格新闻社电,原题为“中国发展带来的益处”,作者威廉·佩斯科,李宏伟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