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中贸易可放弃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0 环球时报

  俄罗斯银行协会主席加列金·托苏尼扬认为,今后俄中贸易往来有可能放弃使用美元。

  8月29日,托苏尼扬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有许多方法能协调俄中间的直接货币兑换及相应牌价。”实际上双方已朝这个方向迈出第一步———允许两国银行互设代理银行账户。

  他同时承认,由于俄罗斯货币在外国市场上不可自由兑换,要真正实现货币直接兑换还存在一定困难。他说,多年来在与邻国贸易往来中一直使用美元结算,这是俄经济政策的结果。

  在回答有关“人民币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前景”时,托苏尼扬强调:“在这个计划中,人民币很有发展前景,但近期来讲还是空谈。”他认为,需要建立一种“基础货币”:欧元计划就是上世纪60年代为对抗美元急剧扩张制定的,其目的就是合理地建立第三种、第四种世界货币,“我们坚信,未来会出现一种通用货币。不排除中国的人民币或中韩统一的货币成为基础货币的可能。”

  关于中国银行业进军俄罗斯的问题,托苏尼扬说:“虽然中方已经表示愿意为我们提供大量贷款,但暂时还没有中国银行业向俄市场大举进军的例子。不过我们会对这一问题给予关注的。”

  (摘自8月29日俄新社电,原题为“俄罗斯银行协会主席:在俄中贸易中可以放弃使用美元”,屠建华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