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人寻找“新温州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1 环球时报

  上世纪70年代末,温州就有生产小产品的私人企业了。之后﹐这座城市大量生产价格低廉的产品,并取得了成功。经济学家将此称为“温州模式”。但温州目前遇到了欧美曾遇到的问题:还有比它们生产成本更低的地方。寻找新的经济模式成了它们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问题。

  温州是浙江省比较偏远的一个沿海城市﹐由于搞私人经营曾被定性为资本主义的尾巴

而“割掉”。但温州人利用改革开放政策集资办起了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工厂。他们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温州市一位官员说﹕“温州经济模式最初是从最基本的作坊式经济开始的﹐在鞋、服装等方面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温州的打火机在全世界市场的占有量已达80%。”

  温州的大鞋厂康奈鞋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皮尔·卡丹等提供优质皮鞋。它们以40美元一双出口,而这些牌子的鞋在美国的价格往往是这个出口价的6倍。该厂副总经理周津渺(音)说:“中方企业低价出口没赚多少钱。”

  为走出生产廉价产品的死胡同,温州一些公司试图用与外国公司合资的方式寻找出路。它们知道﹐新颖的设计、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打造自己的品牌是目前的流行用语。如果温州企业能成功地找到新模式,那它们还会在成功史上写上一笔。

  (摘自8月29日德国之声,原题为“温州人寻找‘新温州模式’”)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