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世界纪录商业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1 环球时报

  金氏世界纪录已经走过50周年,如今,台湾共有26项列入金氏世界纪录,大陆则有150项。

  台湾所说的“金氏世界纪录”,在大陆存在两种版本,一种是辽宁的“吉尼斯”,另一种是上海的“基尼斯”,其中,“吉尼斯”是英国公司正式授权的。

  造成这种大陆国货与英国舶来品相互竞夺的原因,在于大陆的市场商机。因为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尤其是人口众多,随便一号召,一伙人同时干一件事,就创下一项纪录。

  杭州搞过“激情拥抱西湖”活动,让10万人在西湖边手拉手,还让电视台做现场直播,并申报世界纪录。这种“群众性”纪录,对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来说,应该如桌上取柑般容易吧。

  最近,大陆一个名叫管英的青岛女子在15个月内接受23项整形手术,她向上海“基尼斯”提出申请,希望成为全世界在最短时间里接受最多次整形手术的“人造美女”。

  6月间,一个深圳的9岁男孩和另一个7岁女孩成功横渡琼州海峡,打破纪录,成为横渡琼州海峡年龄最小者。但大陆有识者提出批评,因为整个游程超过27公里,两个小孩连续游了8个多小时,未来再比下去,不是残害民族幼苗了吗?据闻,这项活动的主事者后来遭到惩处。

  林林总总的“基尼斯”、“吉尼斯”在大陆遍地开花,和中国人国民性对“最”的追求有关,月饼要做得最大、粽子要卖得最贵、头发要留得最长等都是如此。此外,与外国相比,大陆“吉尼斯”的商业气息越来越浓,外国人申报吉尼斯纯粹基于好玩,但大陆更多的是商人甚至一些地方政府搞宣传的噱头。

  根据金氏世界纪录,大陆2001年登记在案的纪录有48项,2004年增加到了150项。辽宁吉尼斯的负责人说,他们的业务忙透了,平均每天都接到十几项申请。至于上海基尼斯,据称他们已忙得没空统计大陆到底创下了多少项纪录。

  (摘自8月29日《中国时报》,原题为“两岸比一比,趣事一箩筐,就爱创纪录,大陆遍地‘吉尼斯’”,作者朱建陵)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