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和”的含义(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2 环球时报

  编辑同志:

  我在读报中常看到“零和”、“零和游戏”等词。请问“零和”的含义是什么?

  安徽读者 王非

  所谓零和,就是博弈论里的一个概念,意思是双方博弈,一方得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吃亏,一方得益多少,另一方就吃亏多少。之所以称为“零和”,是因为将胜负双方的“得”与“失”相加,总数为零。在零和博弈中,双方是没有合作机会的。

  “零和游戏”就是在一般情况下,玩者中总有一个赢,一个输,如果获胜算为1分,而输为-1分,那么,这两人得分之和就是:1+(-1)=0。“零和游戏”原理认为,世界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财富、资源、机遇都是有限的,个别人、个别地区和个别国家财富的增加必然意味着对其他人、其他地区和国家的掠夺。

  20世纪人类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经济的高速增长、全球化以及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之后,“零和”观念正逐渐被“双赢”观念所取代。人们开始认识到“利己”不一定要建立在“损人”的基础上。通过有效合作,互利、互惠的结局是可能出现的。

  (黄素素)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九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