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智应对挑衅(热点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2 环球时报

  今年以来,美国、日本等国的一些政客一再散布“中国威胁论”,丑化中国形象,阻挠本国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甚至通过施压破坏别国与中国的合作。从美国发表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到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一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在东海油气开发问题上挑起事端等,都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挑衅,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未来的走向。

  首先,我们应当从历史的角度看待这一现象。“中国威胁论”不是什么新货色。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在诋毁、防范甚至遏制中国。不同的是,他们有的时候明目张胆,有的时候指桑骂槐;有的时候轰轰烈烈,有的时候暗流涌动;有的时候官方色彩较浓,有的时候民间“起哄”居多。现在,这一现象加剧,主要是因为这些年中国稳步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长,有的政客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强大起来,有的人则是不愿意看到别国比自己强,对中国从嫉妒转向嫉恨,还有的政客则想通过与中国作对转移国内视线,直至把中国当作国内问题的替罪羊。

  需要指出的是,总的看,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西方国家的多数人仍主张与中国友好相处,通过协商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即使是在那些指责和攻击中国的人当中,仍有不少人并没有把中国当作现实的敌人,而是看作潜在的对手,主张加强防范,“防患于未然”。同时,与以往不同的是,在美日等国出现新一轮“中国威胁论”的时候,许多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为中国说话,批驳不实指责,特别是美国的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发表了大量社论,肯定中国取得的成就,批评政府向反华势力屈服。一家报纸发出了“我们应当向中国学些什么”的声音。日本多数民众在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也站到了政府的对立面。

  面对“中国威胁论”,我们要全面而准确地加以把握,既要重视这一现象的严重性,设法减少这一思潮对中国发展与有关国家政治、经济关系的干扰,又不能把美、日看得“一片漆黑”,对处理好中国与它们的关系产生悲观情绪。关键是我们要站稳脚跟,对自己要有信心,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用事实证明中国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我们要耐心地做工作,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对那些铁了心与中国过不去的人,我们可以用一种蔑视的态度加以对待,让其感觉自讨没趣,自寻烦恼。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一版)

  作者:于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