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秀莲异想天开要“迁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3 环球时报

  “台独”分子吕秀莲近日又口无遮拦,对台湾行政区域规划提出了所谓的“4省2区”的主张,遭到民众抨击。8月27日,她在出席一个“行政区重划与迁都学术研讨会”时,主张废掉台北、高雄两个直辖市,把台湾划分成四个省和两个特别行政区。

  想设“双国都”,均衡南北

  吕秀莲称,台湾目前有33个山地乡,应该合并起来成立直属“中央”的“山地特别行政区”,执行山林保护、河川巡守等政策,同时规划原住民的居住区域;另外还要将所有离岛设为“离岛特别行政区”。

  除了特别行政区之外,剩下的“国土”可分四省,大安溪以北设为台北省;台中、南投、彰化、云林等设为台中省;宜兰、花东等设为台东省;其他的设为台南省。四个省中可重新划出15或16个县,废掉乡镇。她还提出“迁都”或设置“双国都”,一个在北部,一个在中部或南部,以均衡南北。

  越俎代庖,仅是“个人意见”

  针对吕秀莲的言论,台“行政院”有关人士认为,吕秀莲虽是“副总统”,但不免有些越俎代庖。她的“个人意见”不代表“行政院”的政策和立场,并表示吕秀莲提出的区域重划涉及范围很广,无论是政策层面或法律程序,都需审慎研究。

  吕秀莲的主张遭到岛内泛蓝人士的强烈抨击,指出最近桃园缺水等事件都重创民进党的形象,吕秀莲此举是想借机转移焦点。媒体还质疑,民进党当初支持废“台湾省”,现在又想设立四个省,是不是为将来成立“台湾国”作准备。

  动机不纯,实为竞选赚分

  岛内媒体分析认为,吕秀莲的这一举动是想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为自己加分。2004年,陈水扁连任“总统”后,就不断在游锡堃、苏贞昌、谢长廷和吕秀莲之间施展“天威难测”的把戏,同时4人的暗中角力也始终不断。在吕秀莲看来,游锡堃的忠诚不可替代;苏贞昌的民意支持度始终在4人中位居前列;谢长廷则有雄厚的行政资源。自己虽然是“副总统”,但只有她无论在民进党内还是行政系统里,都没有什么可施展的空间。吕秀莲认为要夺取大位,只有走自己的路了。2004年的“总统大选”,陈水扁曾坦言,之所以力排众议找吕秀莲做竞选搭档,就是顾虑“不选她不知会发生什么事”。

  日前,吕秀莲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自称,“愈来愈多人喜欢我,因为我很率直、诚实而且坚持原则”。吕秀莲借着近期热炒的民进党接班话题,表现得相当活跃,无论台湾的“内政”,还是“外交”,没有她不置评的,俨然一副“行政院院长”的架势。此次吕提出新的区域规划就是要展现自己有放眼全台的视角。虽然吕秀莲一再声称,她根本没想要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但这一系列不甘寂寞的举动,都透露出吕秀莲的政治野心。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田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