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谈判要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3 环球时报

  8月30日起,中美两国的高级官员开始就美国对华纺织品进口限额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第四轮磋商,中美双方都希望能够在美国决定是否设限的最后时刻达成一项协议。

  本轮磋商的美方代表团由纺织品贸易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伯纳领衔,由来自美国商务部、国务院、财政部、劳工部、海关和边防等部门的9位官员组成。中国代表团则由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队,成员以商务部外贸司的官员为主。据了解,美方的一些纺织业界代表也

随美方代表团一起来华,并计划与中方的相关企业家代表在北京进行交流。

  此次中美纺织品磋商,正值中美双方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胡锦涛主席9月上旬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加上中欧的相关谈判也僵持不下,因此,双方能否达成协议,备受各方关注。此前,由于双方在纺织品出口增长率、设定出口数量、设限种类等诸多关键问题上有较大分歧,中美双方虽经过三轮磋商,但一直未能达成协议。8月31日是美国对部分中国纺织品作出是否设限决定的最后期限。

  美国一些媒体报道称,在中美纺织品问题上,作为夕阳产业的美纺织工业协会与进口商和零售商协会存在较大分歧。纺织业协会希望把中国纺织服装产品进口增长幅度限制在7.5%之内,并把这一限额规定永久化,美国制造贸易行动联盟的发言人伍德甚至表示,该组织认为达成的协议必须将服装和纺织品所有种类全部包括进来。但进口商和服装零售商则反对对中国纺织品限制过严,纷纷报怨今年限额已过,无法再从中国进口新款商品,这样做会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他们认为将限额提高到25%才算比较合理。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协会执行主任琼斯表示:“美国不应达成这样一个纺织品协议:虽然使国内制造商获得保护,但同时也使进口商和零售商们无货可进,消费者无辜多花冤枉钱。”

  斯伯纳在上一轮旧金山会谈时表示,希望第四轮谈判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但美国业界普遍表示不乐观。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政府在此问题上面临较大的国内压力。布什政府因伊拉克问题和一些国内问题的拖累,执政地位不太稳固。在这个背景下,美国政府较难与中方达成令双方都满意的协议。

  近日,中国和欧盟正在就中国输欧纺织品积压欧盟国家海关问题进行磋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9日宣布,他已经向欧盟各成员国建议,允许积压的中国纺织品入关。欧盟在中欧纺织品协议达成两个多月后,正面临纺织品滞港和内部反对声音增大的窘境。有分析认为,这应该会对美国产生一些警示作用。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四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文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