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企业就像和水泥(管理探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4 环球时报
管理企业就像和水泥(管理探讨)(图)
  在我看来,CEO应该是ChiefEducationOfficer,即首席教育官。如今我自己在公司里的作用其实主要就体现在教育方面,我说话,员工干活。但阿里巴巴的员工不是为钱去做的。我一直感觉:真正想赚钱的人,一定要把钱看得很轻。如果你脑子里老是钱,无论是小生意人还是大生意人,其实都是很累的,而且也不会成功。因为你脑子里只有钱,就连跟人聊天,嘴里说出来的都是美元或人民币,别人根本就不会相信你。一个人,不管是CEO还是普通员工,脑子想的都应该是如何帮助别人。

  唐僧是个好领导

  阿里巴巴能有今天的发展,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成长型企业成功的原则之一是打造明星团队,而不只是拥有明星领导人。我自己最欣赏的团队是唐僧师徒。唐僧是一个好领导,他知道孙悟空要管紧,所以要会念紧箍咒;猪八戒小毛病多,但不会犯大错,偶尔批评批评就可以;沙僧则需要经常鼓励一番。这样,一个明星团队就成形了。一个企业里不可能全是孙悟空,也不能都是猪八戒,更不能都是沙僧。要是公司里的员工都像我这么能说,而且光说不干活,会非常可怕。

  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是永远相信下面的人比你强,今天我的工作就是搅和水泥。我可能既不懂电脑,销售也不在行,但公司里有人懂就行了。我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人粘在一起,让他们每个人都有发挥的空间。讲话吹牛他们吹不过我,但是他们活干得好,我就可以吹得更好,讲得更好!

  很多时候,中国的企业往往是几年下来,领导人成长最快,能力最强。其实这样并不对。管理者们应该学习唐僧,用人用长处,管人管到位即可。毕竟,企业仅凭一人之力,永远做不大,团队才是成长型企业必须突破的瓶颈。

  领导者的艺术无非是两样:眼光和胸怀。

  先说眼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你经常跑经常看,眼光就会比人家更长远。以前有个人跟我说过,他们村里面6层楼的房子是最高的了,后来他到了杭州、到了上海、到了纽约看到摩天大楼,马上就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眼光比别人长远,别人自然就会钦佩你。再说说胸怀。做领导一定要有胸怀,10个人才可能9个古怪,而且他们都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你要去包容他们,男人的胸怀有时是被冤枉撑大的。

  团队需要不断改造

  阿里巴巴请过很多“高手”,一些来自500强大企业的管理人员也曾加盟阿里巴巴,结果却是“水土不服”。就好比把飞机的引擎装在了拖拉机上,最终还是飞不起来一样。我们在初期确实犯了这样的错,那些职业经理人管理水平确实很高,但并不适合阿里巴巴。

  前些天,我组织公司的一些高层看《历史的长空》。这是一部很好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农民如何逐步成长为将军的故事。主人公姜大牙一开始几乎是个土匪,但是通过不断学习、实践,他不仅学会了游击战、大规模作战、机械化作战,而且还融入了自己的创新,最终成为一个百战百胜的将军。

  阿里巴巴的员工也应该像姜大牙一样,不断改造,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这样企业才能持续成长。我们要做横跨三个世纪的企业,但是如果不能适时应变,不断创新,要做百年企业简直是痴心妄想。

  造就一个优秀的企业,并不是要打败所有的对手,而是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建立自己的团队、机制、文化。我可能再干5年、10年,但最终肯定要离开。离开之前,我会把阿里巴巴、淘宝独特的竞争优势及企业成长机制建立起来,到时候,有没有马云已不再重要。

  每个员工都有潜力

  1992年我还在当老师,那个班我刚带了三四个月,突然学校告诉我们:这个班要提前参加英语四级统考,而当时全校四级统考的通过率只有54%。我就跟学生讲:我们这次一定要考好,而且我坚信大家能够考好。实际上我估计有几个人肯定是考不过的。

  为了实现目标,我们做了好几张卷子,在全面分析测验结果后再去考,最后我们创造了个奇迹———全班28个人全部通过,优秀以上的有11个。这样的结果让我发现,其实人都是有潜力的。事实证明,如果你意志坚决,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真的是可以做到的!

  阿里巴巴欢迎领导型人才。我觉得一个领导和一个经理人之间的区别在于:经理人看的是这个人怎么样,好还是不好;而领导看的是这个人的潜力。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如果后面有只老虎在追你,你一百米跑出来的速度,可能自己都想像不到。年轻人只要发现自己的潜力,充分地发挥出来,就会很有收获的。

  (本文作者系阿里巴巴公司首席执行官)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五版)

  作者:马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