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女乒,这次跌得狠(体坛重量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4 环球时报
中国女乒,这次跌得狠(体坛重量级)(图)
8月28日,牛剑锋在亚乒赛女团半决赛上。

  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简直成了一条规律。8月27日在韩国济州岛揭幕的第十七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起初并没有引起中国球迷太大关注,只是当长盛不衰的中国女队马失前蹄,在半决赛中2:3输给韩国无缘决赛时,人们才开始注意这一赛事。好在最终的胜利还是握在中国人手里。在团体决赛中,中国男队和中国香港女队分别以3:0击败韩国男、女队,夺得桂冠。

  这次失利是中国乒乓女队15年来首次无缘亚洲赛事的团体决赛。和中国人同样感到意外的是韩国人。韩国《东亚日报体育版》等众多媒体纷纷报道说,韩国女队自1991年与朝鲜女队组成联队曾战胜过中国女队后,一直没有翻身过。此次胜利是韩国女队奋力拼搏的结果。韩国女队教练和队员在获胜后激动地对前来采访的韩国记者说,“此役我们竭尽全力,赢了当然高兴。我们将再接再厉,打好决赛。”

  客观地说,现在的韩国女队并非处在巅峰期,实力比中国队差一截。要不然,中国女队也不会在亚锦赛小组赛中仅用一个多小时就以3:0战胜韩国女队。或许正是预赛轻轻松松拿下对手麻痹了中国女将,使她们对半决赛两队的再次相逢盲目乐观,对困难估计不够,忽视了韩国运动员传统的顽强精神。从双方排阵看,中国队以稳为主,按常规将郭跃、牛剑锋、郭焱依次放在主力位子上。韩国队明显是预计到了中国队的安排,出其不意地让头号主力金景娥对阵不善打削球的郭跃,而让新秀文炫晶去拼牛剑锋。对于韩国队的变阵和拼死一搏的姿态,中国队显然没有足够心理准备,第一轮次前两场单打下来,中国队便以0:2落后。若不是郭焱在第三场险胜,中国队败得更惨。

  有人认为,中国队这场比赛的失利与张怡宁、王楠没有出阵有很大关系。其实,无论这两员主将上场与否,中国队实力都要高于韩国队。另外,以目前张怡宁手伤数月缺练及王楠在乒超联赛的状态看,即使两人出征亚锦赛,实力未必比现在的阵容强多少。赛前准备不足,缺乏拼劲,再加上易爆冷门的11分赛制,中国队谁上都有可能输。

  中国乒乓女队此次亚锦赛输球,引起人们关注,也警示自己要反省存在的问题,总比到了明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或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跌跤好得多。中国队当前这批年轻主力队员,包括郭跃、牛剑锋、郭焱等,甚至算上奥运冠军张怡宁,并没有经受多少打逆风球的考验,场上表现出的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比当年的邓亚萍仍有差距。此外,中国女队这批主力队员打法较为单调,都是横拍两面弧圈快攻打法,缺少其他类型打法。郭跃这次打削球没有过关,为中国队敲响警钟———百花齐放的好传统不能丢。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