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日旅游,1/3被拒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4 环球时报

  日本政府从7月25日向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居民开放了旅游市场,中国各地的居民都可以参加赴日团体旅游。但是,日本有关方面最近又决定加强对中国申请赴日旅游者的审查,将很多希望去日本观光旅游的中国游客挡住了。

  据悉,日本新的签证申请程序要求申请者填写的项目增加,除了必须填写国内紧急联系地址、电话、经济支付能力、携带外汇数额、出国旅行经历、日本国内是否有亲属等项目

之外,还增加了消签制度。游客回国之后,旅行社必须向日本驻华使馆递交旅行者的带有出入境记录的护照复印件,证明该人已经回国。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有关方面还决定加强对发生旅游者出走问题的组团旅行社进行处罚的力度。目前,如果累计发生5人出走,将取消1个月的国际旅游业务经营权。如果一次出现11人以上的旅游者出走,将吊销一年从事国际旅游业务的经营权。

  今年7月2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和日本国土交通省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与交流的磋商备忘录》,全面开放中国公民赴日团体旅游,从7月25日起正式实施。在此之前,只有北京、上海、辽宁、广东等8省市的公民可以在当地组团到日本旅游。在这个备忘录的签字仪式上,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伟琪表示,相信中日往来的旅游人数将会从此大幅度增长。但全面开放刚一个月,日本就在签证发放上给中国游客连泼凉水。

  “团体旅游签证竟然有百分之三四十签不出来,真是太奇怪了。要是不想让中国旅游者去,日本可以不全面开放中国公民赴日团体旅游啊!”一位在国内某大型旅行社专门负责日本旅游业务的人士怨气十足,他的桌上放着刚刚取回来的一个赴日旅游团的签证,30多人的团,竟有18人没有签下来,而这样的事情一个月以来经常发生。

  北京中国国际旅行社的舒娜是专做对日业务的。她告诉记者,没全面开放之前,往日本使馆送北京人组团的旅游签证,只要手续完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能签下来的。“那时候,只要把申请签证的护照送进使馆就敢去出机票”,她说,“现在不行了,必须拿到签证才敢出票,否则就赔大了。”根据舒娜的说法,他们旅行社从7月25日起送全面开放后的签证申请,刚开始几天还挺好,之后事情就变得不对劲了。舒娜说,有时候刚把申请签证的护照递进日本使馆负责签证的窗口,里面的人就会说,这批30个人得有10个人签不出来。“感觉日本是在刻意控制中国旅游者的签证率”,舒娜说,“大约有三四成的旅游签证申请签不出来。”对旅行社而言,主要是不知道究竟谁会被拒签。

  舒娜和同事们做过一些分析,他们发现,护照上没有过出国签证,行话叫“白本”的,基本上就办不出签证。一家人一起出去玩,只要有一个人的护照是“白本”,全家就都签不出来。另外,单人组团也不大可能签成功。有一种说法认为,日本这么做是预防少数中国人非法滞留。舒娜不同意这种看法,她说,很多人的材料证明他们的背景很好,几乎不可能有非法滞留的动机。

  记者就此事向日本使馆负责签证事务的领事部提出采访要求时,对方的答复是“无可奉告”。那位日本使馆工作人员说,他个人认为,如果要问原因,使馆方面也不会说的。至于是不是日方在出入境方面有什么新政策导致了赴日旅游签证难,他说,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新规定。

  日本旅游业部分人士认为,日本有关部门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向中国游客“打开了一扇门又关上了另一扇门”,无益于发展日本的旅游市场以及加深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