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燕重返美国打官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4 环球时报
赵燕重返美国打官司(图)
  2004年11月5日,当地华人在法庭前举行抗议活动,向赵燕表示声援。

  涉嫌殴打中国女公民赵燕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洛德斯一案于8月29日下午在水牛城开庭,由于排在她之前的3位证人所占时间用了整整一天,所以赵燕就没有能按计划出现在法庭上,当地时间8月30日上午,她将会被传讯出庭作证。

  美国联邦政府起诉在水牛城的警官洛德斯执勤时滥用权力、使用暴力等罪名,如果定罪的话,洛德斯将面临10年监禁的重刑。他同时还面临一项民事诉讼,即高达1000万美元的身心赔偿。洛德斯的律师科恩反对赵燕被殴打后的照片作为法庭上的证据,但法官表示,准许赵燕被攻击后拍下的伤痕累累的照片提供给陪审团,让陪审员看清楚当时的真实情况。

  赵燕是这次案件中最重要的证人,除了赵燕外,另一名案发时在场的谢芳女士也出庭作证。赵燕的律师里根形容赵燕因受时差影响精神一直欠佳,但28日下午仍和联邦助理检察官李特菲尔德会面3小时,为29日的开庭作准备。

  赵燕含泪表示,左眉骨的肿块至今未消,牙齿也被打碎,自己本来不愿意再回到这个伤心的地方,但“如果我不出来指证他,还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赵燕表示,自己会“坚强面对”,“不管法庭的情形怎样,打人的事实总是存在的”。赵燕的律师表示,赵燕在一年前受到攻击,但时至今日脸部仍可见伤痕,这次事件对她伤害和影响很大,在天津的生意和生活也受到干扰。

  对于两名匿名的举报人向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指控赵燕协助他人取得非法签证、走私艺术品等不实指控,赵燕28日坚决表示这“纯属无稽之谈”,“我已经被美国警察打成这样,举报我的人,还这么泯灭良心”。赵燕表示,一年来她度日如年,无辜被打受到的身心伤害,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她感谢中外媒体和无数好心人对她的支援和帮助。

  赵燕案的另一个受关注焦点是,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是否会出庭作证。现年38岁的赵燕去年7月21日晚在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附近遭到洛德斯的残暴殴打,事件在中美两国间引起很强烈的反响,甚至中美两国高层官员也就此案进行了交涉。

  科恩表示,在为洛德斯辩护时,他除了传召鲍威尔外,也有意传召前联邦国土安全部长里奇出庭。科恩希望通过这两名高官的证词向陪审团显示,联邦司法部为平息这场外交风波,才找出洛德斯作替死鬼的。科恩准备向陪审团表明,美国面对中国的压力,不得不控告洛德斯。

  联邦助理检察官李特菲尔德此前否认了政治方面的压力和洛德斯“我遵守了海关与边境局程序”的狡辩。他表示:“赵燕当时在我们的国家,应该得到同样的保护。洛德斯面对身材瘦小的她,用光了辣椒枪中的所有喷雾剂,并将她推向墙壁,摁倒在地,还抓她的头发,往地上撞。而当时赵燕丝毫没有招架之力,更无还手的迹象。”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崔爱民副总领事29日晚表示,中国政府和总领馆很关注此案,主要是关心中国公民赵燕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维护,但由于案件审理需要一个过程,有关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和等待。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八版)

  作者: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邹德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