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清算三千“韩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4 环球时报
韩国清算三千“韩奸”(图)
7月15日,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所长任轩永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徐宝康 摄

  8月29日,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亲日派姓名词典》编辑委员会在汉城世宗文化会馆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公布了第一批3090个“亲日派”的名单,其中包括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等一大批前政界、新闻界、文化界、教育界知名人物。“亲日派”名单公布后,立即引起韩国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执政党开放国民党认为,这是树立民族正气的英明之举,在野党民主党也对此表示欢迎。韩国大部分民众认为,清算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朝鲜半岛时期的“韩奸”,有助于弘扬民族的正气,为国家的不断发展奠定基础。

  跨越40年涉及13领域

  韩国此次公布“亲日派”名单,是1945年“八一五”光复以来,对日本侵略统治韩国时期的“亲日派”进行的首次大规模清理。范围涉及中枢院、官僚、警察、审判员、检察官、宗教、媒体、文化艺术等13个领域。时间跨度从1905年《乙巳条约》至1945年8月15日解放。“亲日派”包括曾与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帮助其侵夺国权、实施殖民统治、鼓吹侵略战争,给韩民族或其他民族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害的千古罪人。据介绍,这些人在日伪时期都改用日本名字。因而这次的名单中,先写出了其韩国名字,再注明日本名字。不过名单没有注出其犯罪事实。谁干了些什么坏事,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

  在首批被公布的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他是韩国的风云人物,1961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在执掌韩国政权的18年中,在经济发展上曾创造出“汉江奇迹”,为韩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他在历史上有一重要污点,即在日本侵略军队中服役并任少尉,充当日本侵略战争的帮凶。除他之外,“亲日派”名单中还包括曾任朝鲜总理大臣的李完用,曾任大法院院长、法务部长官的闵复基,陆军参谋总长丁一权等内阁、军警及法院的高级官员。另外,文学界人士李光洙、毛允淑,音乐人玄济明、洪兰坡,画家金景承、金基昶,教育家崔南善,前《朝鲜日报》社长方应谟等均在名单之中。其中任伪道知事(伪省长级别)以上官员的157人,任伪警察、宪兵等各亲日团体头目的988人。

  民族问题研究所所长任轩永说,明年6月,韩国将公布第二批名单,主要包括地方“亲日派”、海外“亲日派”、在抗日运动中投靠日本的叛变者等,总人数估计在1万人以内。他们还计划2007年正式出版《亲日派姓名词典》。

  “不清算亲日派,就没有韩国的明天”

  记者到民族问题研究所采访时,一进门就看见了一幅醒目的大字“清算亲日残渣,重振国家社稷”。任轩永所长用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所谓的“亲日派”在中国叫“汉奸”,在韩国叫“韩奸”。“韩奸”是日本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的基础,在日本35年的殖民统治期间,他们背叛国家和民族与日本统治者同流合污,有的是侵略者的帮凶,有的是日本的代理人,有的投靠日本,变节投降。不清算这批败类,就不能弘扬民族正气,对外也难以成为自主国家。如果让这些人掌权,不仅实现不了和平,也不会有民主。为了清算“韩奸”,该研究所从2001年12月就开始收集日伪时期“韩奸”的名单,并决定编辑出版发行。任轩永所长说:“不清算亲日派,就没有韩国的明天”。

  韩国在1945年8月15日光复后,本应该立即投入清算日本帝国主义统治基础的工作,但由于历史原因和“亲日派”势力的拼死反对,清算工作迟迟难以展开。10年前,谁要对“亲日派”说一声“不”字,立即会被扣上“亲共”的帽子。直到1999年8月,民族问题研究所提出要清算“韩奸”并出版《亲日派姓名词典》的建议,得到全国100多所大学1万多名教授的联名支持。2003年,卢武铉政府为支持这一举措,决定拨款5亿韩元经费(当时1美元约合1200韩元)。但在当年12月第16届国会上,这一经费被取消。民众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展开了一场全民自发的捐款活动,短短的11天内便筹集到5亿韩元,确保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介绍,查证工作很艰苦,要翻阅大量的日伪时期的档案。民族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们夜以继日地搜寻证据,费了大量心血。任轩永所长说:“60年后的今天,我们终于公布了首批亲日派名单,使这些民族的千古罪人,最终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抗战胜利后对汉奸的审判、惩治和清算后,任轩永所长表示,希望同中国的有关研究所、博物馆建立协作关系,共同交流研究成果,用血的事实,让日本人觉醒,让他们认清自己的祖辈曾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在下一步对海外“韩奸”的取证工作中,他们希望能与中国尤其是东北地区合作。因为当年日本征大量韩国青年入伍,那些人有的当了官,在中国东北替日本人欺压中国人,被东北人称为“二鬼子”。

  清算“韩奸”不连累后代

  首批“亲日派”名单公布后,韩国各界反响强烈。朴正熙之女、现任韩国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总裁的朴槿惠,对其父被列入“亲日派”名单表示不解;还有些被列为“韩奸”的后代,要求给出证据。不过,市民团体和学界普遍表示欢迎。韩国的主流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只有《朝鲜日报》由于名单中有其前社长的名字而对此只字不提。韩国舆论普遍认为,“韩奸”名单的公布告诫后代,“如果背叛祖国和民族,将被永远唾弃!”《产经新闻》、《东京新闻》、《朝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也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报道。《产经新闻》还说,许多“亲日派”均与保守政党以及财界有密切关系,并认为在调查所谓的“亲日派”过程中,有保守与改革势力对决的背景。

  不过,韩国人对“韩奸”的后代没有过多的歧视。他们认为,只要其子女没有干过卖国的罪行,就应与“韩奸”区别对待。《亲日派姓名词典》编辑委员会委员长尹庆老强调指出,词典不是为谴责某个人而编辑的,目的是通过对这段历史的整理和评价,使人们正确树立社会价值观,为后代留下历史性的教训。至于是否将对“韩奸”采取法律措施,他们的后代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任轩永所长说:“韩国光复已60年,昔日的‘韩奸’大多已死亡。这次清算,主要是政治评价和历史审判,不对个人采取法律措施。昔日在韩国盛行的‘株连制’,目前已不复存在。昔日‘韩奸’的后代不会受到株连的影响。但有一条,‘韩奸’的后代今后要进入政坛竞选国会议员或担任政府高官时,必须要得到国民的审查和通过。我们清算‘韩奸’的另一目的是,告诫全体国民,当民族面临危难之时,决不能背叛民族和祖国,充当卖国贼,要引以为戒。”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