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美电视人薪水不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7 环球时报
北美电视人薪水不高(图)
环球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组的成员们正在紧张工作。

  陈晔 摄

  笔者在国内从事电视媒体工作,一直很好奇国外的同行怎样做新闻直播节目。这次作为访问学者在加拿大学习时,笔者才看到了北美电视人真正的工作情形。

  每天连续干10个小时,是北美电视人的工作常态

  笔者曾跟随一位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栏目的制片人工作。他负责的是日播新闻,每周5个工作日,每天的工作时间自早晨9点(晨间新闻播出结束)直至下午7点。中间的两遍新闻播出时间间隔极短,所以,他所在的团队,包括新闻主播、导演及所有技术人员,几乎没有午餐时间。在这里,你很难发现体重超标者,因为一杯咖啡、一根香蕉,或者一个三明治是他们大多数人的午餐模式。

  如此紧张的工作强度并非意味着一定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薪水的高低取决于他们所在媒体的知名度。实际上,在北美,所有的雇员都有一份最低工资保障,无论你是清洁工还是记者,只要被雇用,薪水相差无几。因此,公司会在保证运转的前提下将可以雇用的职员人数降到最低,这意味着每一位被雇用者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全负荷运转。

  在北美,媒体的付酬方式主要有3种:按日或按时计算,按周、月或年计算,以佣金偿付。制片人、主持人、记者等依照第二种。曾看到一份调查,美国电视记者的年薪平均为2.5万美元左右,摄像为2万美元,新闻主播、天气播报员为4.5万—5.5万美元。当然,如果是全国知名主播,年薪可以超过三四百万,普通记者则可能只有两三万美元。

  编辑部24小时连线警察局电话,随时应对突发新闻

  在加拿大西部城市卡尔加里,每天晚上11点,都可以收看环球电视台在本地的晚间新闻报道。环球电视台是加拿大三大私营电视台之一,在全加拿大共设有10个地方台。由琳达·奥尔森主持的这档卡尔加里地方晚间新闻很受关注。

  如果恰好在晚上走入这个团队的办公室,你会看到这样一幕情景:那是一间相对安静的办公室,没有记者匆忙穿梭的脚步。办公室里只有6个人,除主持人琳达外,还有制片人、导演、记者各一名,摄像两位。每个人都全神贯注于手边的工作。偌大的办公室里只有一个声音回荡始终,那是编辑部24小时连线卡尔加里市警察局的电话,如果有突发新闻,可以第一时间派出记者。

  与国内电视新闻栏目的内部运作不同,主持人琳达自己撰写每一篇稿子的导语,并给出简明标题,包括节目预告的解说词。就是说,所有由主持人播报的内容都由她本人撰写。而在国内,这部分工作大多是由编辑完成的。这里关于编辑的定义并非国内定义的文字编辑,或进行与文字相关工作的人。他们所说的“编辑”是指电视画面的技术编辑。

  有人说,戏剧是演员的媒体,电影是导演的媒体,电视是制片人的媒体。在北美电视媒体中,大多数节目主持人就是栏目的制片人或执行制片人,对节目起着决定性作用。

  一位刚做完节目的女记者过来,建议琳达可以在她所做的那条新闻的导语中强调的部分。她穿着短裤,随意而精干。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尽管加拿大与中国远隔千里,但是你可以发现这些媒体人有着同样敏锐的面部表情和极为相似的着装风格。那位聚精会神在电脑前工作的导演,穿的是短裤和无领T恤。最让我哑然失笑的是,这里所有的摄像,几乎人人身着短裤,与国内的同行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关于节目的讨论和修改持续到播出前的最后1秒

  在以往的概念中,新闻直播会是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但是当你看到他们的工作情景时,会有一些意外。“有那个失踪在艾德蒙顿的妇女的最新消息吗?”主持人琳达在广告播出的间隙通过耳机询问制片人。距离这一条新闻的播出还有90秒,琳达希望加入最新的消息。几秒钟后传来制片人的声音:“只有一个细节。”“那么,我想可以改这一条的导语为”……“可以”,制片人在回答的同时,已经将修改的文字字幕输入电脑,呈现给琳达。事实上,对于他们来讲,1分钟的概念可长可短,完全由他们的职业素质决定,对于节目的讨论和修改可以持续到播出前的1秒钟。如果说历史的改写可以在1分钟内,这个说法同样适用于新闻的制作。

  曾看过一个采访,是关于美国著名的电视新闻节目《60分钟》的创始人唐·休伊特,他80岁高龄时仍在工作。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休伊特说:“我想,我的目标是死在办公桌上。”这个创办于1968年、至今已有37年历史的电视栏目,曾连续23年高居美国黄金时间收视率前10位,其制片人、主持人几乎都是工作狂。无论这个栏目取得了怎样辉煌的商业成功,业内人士仍然认为,它的成功,首先是因为新闻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信仰,一种孜孜以求的工作态度。

  在走访过的数家加拿大媒体中,无论是在加拿大最大的也是最权威的国营电视台———加拿大广播公司,还是在三大私营电视台之一的环球电视台、位于温哥华的多元文化电视台、位于多伦多的以华语节目为主的新时代电视,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电视公司的规模大小,你都会感受到这些电视人共同拥有的一种职业素质:热情而谦逊,克己而敬业,没有飞扬跋扈,没有喧嚣浮躁……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二十二版)

  作者: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陈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