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日本情报机关当据点(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7 环球时报

  潘汉年与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副领事岩井英一会面后,给岩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老谋深算的情报头子十分重视潘汉年在香港开展情报合作的提议。不久,岩井派人找到在港的潘汉年,提出要与他正式合作,为“岩井公馆”收集情报,并要他拟定一份工作计划报给岩井。

  潘汉年感到这是一个好机会,不妨利用岩井的情报活动做幌子,乘机把共产党在香港

的情报摊子再扩大一些。于是他决定用岩井的关系,在香港拉起一条线来,办一个公开的刊物作掩护,以团结联系一批人,定期搜集情报。这些人负责每月向岩井机关交一份情报,要他们每月供给2000元港币作情报费。潘汉年还要求岩井为他办理了一张特殊的通行证,上书“凡日本军宪警如对持证人有所查问,请先与日本领事馆联系”。

  岩井英一很快就批准了潘汉年的上述计划,由专人负责联络、协调有关方面的情况,定期带去刊物开办费。岩井为了更充分利用好潘汉年,还以自己的名义在香港汇中饭店开了一个房间供他专门使用。

  潘利用这张非常重要的“护身符”及这个特殊的情报点,得心应手地指挥着情报网络的工作。他任用香港的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创办刊物《二十世纪》,再慢慢地发展及选调一些中共特别党员。渐渐地,编辑部自然也成了党的一个情报据点。在潘汉年的指导下,由编辑部每半月共同起草一份有关大后方的情况以及国共方面的情况,有时增编一些美、英、苏在香港的活动情况,定期向岩井提供。潘汉年特别要求,这些情报不能太有价值,也不能没有价值。每份看似重要的情报换取日寇大量的情报费用。潘再利用这些钱和日军提供的方便,为中共中央传送不少极具价值的重要情报。

  香港沦陷后,潘汉年找到岩井,提出要他帮助撤出在港情报人员,继续为岩井收集情报。岩井同意后,还写信给驻香港日本领事馆要求为潘汉年等的撤退提供帮助。在岩井的“护身符”保护下,在港情报人员安全地转移到大后方和上海。

  潘汉年的以敌制敌之计,用得出神入化,将许多重要的战略情报源源不断地传往延安,创造了情报战史中的许多奇迹:

  1939年下半年至1941年5月间,潘汉年不断将英、美、法企图牺牲中国利益,诱使中国同日本妥协的阴谋报告延安。根据这些情报,毛泽东写了《揭破远东慕尼黑的阴谋》的党内指示,揭露蒋介石对日妥协投降的企图,维护了抗日统一战线。

  1941年6月,在德国进攻苏联的前夕,中共在重庆的秘密党员阎宝航将这一重要情报发给苏联的同时,潘汉年也从香港获悉了苏德战争即将爆发的消息,并于6月20日及时电告了苏共中央。6月23日,中共中央收到了斯大林的一封回电:“由于中国的情报及时,所以苏联红军提前准备了24小时。”

  1941年7月至10月间,潘汉年还发来了一系列关于日本不准备北进,而将南进的准确消息;10月18日,更是详细地提到“东条内阁组成,加紧对美作战准备,同时继续与美国谈判,迷惑美国。”这正好印证了后来的珍珠港偷袭。

  (待续)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二十三版)

  作者:刘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