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门释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借读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7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罗宁记者胡玲玲实习生卢山)近日正值南宁市各学校开学期间,不少读者拨打本报的热线电话咨询关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交纳借读费的问题。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南宁市教育局及青秀区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南宁市民蒋先生的侄女是桂林灌阳人,她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一直与蒋先生生活在一起。蒋先生说,他侄女以前一直享受减免借读费的待遇,但今年学校却以学生过多为由拒绝减免。南宁市教育局一位林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为减免借读费对象,需要当事人带上有关材料到南宁市民政局去办理相关证明,教育部门根据政策及相关证明才能确定身份。关于学校以学生过多为由拒收免交借读费的学生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过多,很多学校已不堪重负。他建议进城务工的南宁市郊各县的农民工子女最好能够在当地就读,把更多的入学机会留给外省市进南宁市务工的农民工子女。

  城镇户口不得减免

  周女士夫妇是从玉林到南宁来打零工的,收入都不是很高,他们希望子女入学时也能享受像农民工子女一样的待遇,但因为他们是城镇户口,不知道是否有相关优惠政策。对于这个问题,南宁市青秀区一位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南宁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规定,享受减免借读费条件的适龄学生,父母双方必须得是农业户口。像周女士这种情况按规定是不能够享受减免借读费待遇的。

  重新划区后借读费有变

  家住南宁市邕宁区的莫女士向记者反映,邕宁现在已经归属南宁市,但她的孩子到市区里的学校去读书还要继续交纳借读费,不知道为什么。对此,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的黄姓负责人解释说,原来的邕宁县各乡镇并入南宁市区后,交纳借读费的情况确实有了一些变化。教育局原则上是按照户口所在地划分学校地段生招生范围的,邕宁县并入南宁市之前,作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其子女在南宁市区内的学校就读是可以享受免交借读费待遇的,但是自邕宁县各乡镇并入南宁市区之后,按照区域划分的原则,他们的子女应该要到户口所在地的地段学校就读,如果要到市区学校就读的话,就要交纳一定的借读费用。

  作者:罗宁 胡玲玲 卢山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