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妇会十年纪念大会 广西副主席首抢话筒“谈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北京讯(记者石慧琼)“您好,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新文,我有一个困惑想请教!”8月31日上午,刘新文副主席在北京饭店的一番抢先提问,引发了世妇会十周年纪念大会《妇女与艾滋病》专题研讨会自由发言的先声。在与会世界各国妇女代表的关注目光中,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成为“首问责任人”,为广西“防艾”带来好消息。

  作为世妇会十周年纪念活动内容之一,此次研讨会的规格相当高。许多与会代表都是世界各国女政要、管理妇女工作的高层人物,围绕“妇女与艾滋病”、“妇女与消除贫困”、“妇女人权与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妇女与决策管理”等目前世界聚焦的6大女性问题,交流看法。每个论坛只有半小时自由提问时间。

  此时发言,所提的问题和观点会引起世界各国代表及与会高层的关注。但一个地方代表要争取发言,非常不易。

  究竟能不能“抢”到话筒,广西代表团参加论坛的5位领导与专家,谁心里也没底。

  很快,论坛在主旨发言结束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主持人话音刚落,坐在第一排的刘新文高高举起右手申请提问,并在众多申请者中被首个点中。刘新文接过话筒,礼貌地自我介绍后,请主席台上的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答疑“预防艾滋病,依靠家庭宣传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做一本家庭‘防艾’宣传册需要1元钱,按照广西1000多万家庭计算,就需要1000多万元的经费。这笔支出对地方来说不小。国家财政在这方面有何支持和倾斜?”王陇德回复,家庭宣传确实在艾滋病防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目前正在开展试点,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把艾滋病预防知识作为学生的必考课,加强“防艾”力度,逐步向全国推开。从经费上说,中央财政这几年大幅度增加“防艾”支出,从2003年前的每年1亿元增加到3.9亿元,现在仍继续追加。听到卫生部的高层回音,刘新文连连点头致谢。

  据了解,广西的艾滋病疫情严峻,目前属于国内艾滋病流行严重的省区之一,全区艾滋病感染者报告人数继续呈上升趋势,截至2004年年底,全区报告累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979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14例,死亡80例。

  作者:石慧琼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