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奇老鼠四肢可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8 环球时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被简称为“MRL”的“神奇老鼠”,这种老鼠被切除的四肢或毁损严重的器官可以重新长出。这一发现让人们看到了将来人类获得器官再生能力的希望。

  美国生物医疗研究中心维斯塔研究所的免疫学教授埃伦·卡兹表示,“MRL”老鼠的这种再生能力似乎是受大约十几个基因控制。她仍在对这些基因的准确功能进行研究。现在几

乎可以肯定的是,人类也有类似的基因。

  卡兹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这些老鼠具有这种独特的再生能力的:她注意到,科学家在实验老鼠的耳朵上打上识别孔,可是,一段时间后,这些识别孔全部愈合了。随后她对这种具有自愈能力的鼠种进行了一系列的外科试验。在一个实验中,老鼠的脚趾被切除,但它们又重新长了出来,甚至带有完整的关节。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将老鼠的尾巴切下,它们也重新长了出来。接下来,研究人员用冷冻器将老鼠心脏的一部分进行冷冻处理,结果发现,被冷冻的部分同样可以再生。老鼠的视神经和肝脏也发现具有这种再生能力。惟一没有重新长出来的是大脑。

  研究人员还发现,将这种老鼠身上取下来的细胞移植到普通老鼠身上,这些普通老鼠也会获得再生能力。在移植后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这些老鼠仍然具有这种能力。

  卡兹解释说:“我们发现MRL老鼠似乎拥有更高的细胞分裂速度,其细胞产生与死亡得更快,替换得更快。这似乎与老鼠的再生能力有联系。”研究人员怀疑同样的基因会让老鼠拥有更长的寿命。

  科学家早就知道,越是低等的动物越具有惊人的再生能力,许多鱼类和两栖动物可以重新长出内脏器官甚至全部肢体。人的血液和外层皮肤也具有再生能力,但其他器官无法再生。

  这可能因为,大多数哺乳动物的细胞开始时都具有发育成任何种类细胞的潜力,可它们很快就变得非常具体化了,这使得哺乳动物可发育出更复杂的大脑和身体,但也剥夺了它们的再生能力。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31日 第二十四版)

  作者: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