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翻新轮胎跑在循环经济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余姚记者站龚宁叶初江)一只汽车轮胎的寿命有多长?司机会告诉你:3万到5万公里。轮胎用旧了如何处理?绝大多数的司机会选择丢弃。可位于余姚的宁波华林橡胶公司却每年赋予30万只旧轮胎两次甚至三次生命,使轮胎寿命达到10万至15万公里。据测算,此举每年可节约橡胶3000吨,价值达4500万元。

  “一头是橡胶资源紧缺,一头却因为废旧轮胎的丢弃造成大量浪费和环境污染。”华

林公司董事长张建华说。张建华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资源循环利用的价值,于2003年办起了宁波华林橡胶工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翻新轮胎生产,生产设计能力为年生产翻新轮胎30万只,成为华东最大的轮胎翻新企业。

  翻新轮胎就是将原轮胎中的骨架材料(即旧胎体)回收,再将橡胶通过加工重新贴合到旧胎体上,使旧胎体重新恢复使用寿命。以广泛使用的“750-16号”汽车轮胎为例,新轮胎的橡胶使用量大约为17公斤,翻新一次可节约橡胶10公斤,而目前市场上的橡胶价格已达每吨1.5万元。按国际通行做法,一只轮胎可翻新3-4次,最多可达6次。轮胎用旧后,只需花点加工费就可以像新胎一样使用。

  由于认识上的误区,司机往往采用“一胎跑到底”的方式,不按磨耗极限标志进行轮胎翻新再利用,在造成行车不安全的同时,也使轮胎成了废胎而无法翻新。在废旧轮胎市场中,可以翻新的旧胎仅占5%左右。华林公司尽管多方寻找旧轮胎,但一年的旧胎回收量仅为15万只。

  为了回收更多的旧轮胎,公司对销售轮胎的企业采取奖励回收的策略。“按照最保守的估计,今年我们公司可以使30万只旧轮胎起死回生,循环利用橡胶3000吨。”张建华自信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